觀點新聞

川普政府以國安風險為由,封殺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並極力拉攏盟國加入抵制行列。今年7月,英國政府宣佈跟隨美國,全面禁用華為5G設備,並於周一(30日)公佈最新措施,明年9月起,所有電信商必須停止安裝新的華為5G設備。

BBC、路透社等外媒報導,英國政府週一重申排除高風險5G供應商的承諾,並公佈最新限制措施,英國電信公司不得在2021年9月後安裝新的華為5G設備,早於外界最初預期。

本週二(12月1日),英國下議院將二讀新提出的《通訊安全法案》(Telecommunications Security Bill),任何違規使用華為設備的英國電信公司,將處以營業額的10%或每日10萬英鎊(約新台幣380萬元)的罰款。

7月14日,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已要求業者在2027年底前,完全汰除5G網路設施中的現有華為設備。

當時,英國文化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在國會發表談話時坦言,此舉將導致英國5G建設的進度延遲2~3年,並耗資高達20億英鎊(約25億美元)。他說:「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長期而言,對於英國電信網路、國家安全和經濟,將是正確的選擇。」

英國政府10月表示,準備與日本資訊科技公司NEC展開5G方面合作。NEC預計於2021年向英國交付無線接取網路(RAN)系統,使電信商可整合不同供應商的設備來提供5G服務,以達到供應商多元化的目標。

今年1月,英國政府抵擋美方壓力,允許國內電信業者繼續使用華為5G設備,僅要求業者在2023年前,將華為設備在基礎設施非核心部分的所佔比重降到35%。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的數據,2019年,華為以26.2%的市佔率,穩居全球5G電信設備市場龍頭,其次是來自瑞典的愛立信(23.4%)及南韓三星(23.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