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人民幣不斷升值,週三(11月18日)相對美元刷新將近29個月新高,已成為今(2020)年以來表現次佳的貨幣。分析人士直指,中國債券殖利率遠高於美國,資金預料會持續流入、進而撐住人民幣。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在岸人民幣18日盤中最低一度貶至6.5391、創2018年6月26日以來盤中新低。年初迄今,在岸人民幣已跳升超過5.5%。

MarketWatch、Barron`s報導,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Kit Juckes 18日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人民幣今年以來相對於美元的升幅,在全球僅次於瑞典克朗。中國國內經濟對疫情的承受度比多數國家都好,全球因為疫情封城改變消費習慣、則提振國際收支。另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年已大跌107個基點、德債也跌38個基點,中國公債殖利率卻逐漸攀升。

各國債券的利差,是外匯波動的重要驅動力。某國的債券殖利率高於其他國家,將吸引尋找殖利率的資金湧入,有利當地貨幣。

Juckes直指,雖然市場普遍預測美元會走貶、讓他不安,但今(2020)年美國實質殖利率崩潰、至今確實是驅動外匯市場的最重要動力。

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則在報告中指出,中國經濟持續走堅,將支撐其公債殖利率、讓人民幣更加具有吸引力。「我們認為,中國貨幣政策很快就會緊縮,這會增加人民幣的短期利率優勢。」目前中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3.3%、遠高於美國的不到0.9%。」

資金也許會持續流入中國債市、進而撐住人民幣。自2014年起,外資持有的人民幣部位每年平均增加35%、如今已接近4,600億美元。

New England Investments and Retirement Group顧問John Ham也預測,人民幣或其他走出疫情陰霾的亞洲國家貨幣,有望持續對美元升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