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世界白銀協會11月18日報告表示,2020年,白銀實物投資需求預估將年增27%達到2.368億盎司,此將創下5年以來的新高。其中,作為最大零售市場的美國,銀條銀幣的投資需求預估將年增62%,主要因為價格的波動性增加,以及投資人對銀價前景看好的影響。第二大零售市場印度的白銀投資需求則表現疲弱,全年預估將年減20%。

報告指出,今年白銀投資需求最主要的增長是來自於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今年以來白銀ETF的持倉已經增加了3.26億盎司,全球白銀ETF總持倉首度超過10億盎司,達到創新高的10.62億盎司。2020年,白銀ETF持倉預估將增加3.5億盎司,遠遠高於2019年的增加8,170萬盎司。

今年以來(截至11月13日),銀價也已經上漲了38%,主要因為全球疫情爆發提振對避險資產的需求。在銀價大幅上漲之後,金銀價格比也明顯回落,從今年三月創新高的127倍,回落至本月份的76倍。報告預估2020年白銀均價將年增27%至每盎司20.60美元,此將創下2013年以來的新高。

2020年,全球銀礦產量預估將年減6.3%至7.801億盎司,主要因為疫情的封鎖措施導致一些大型銀礦的產量減少,主要銀產國包括墨西哥、秘魯以及中國大陸的產量都預期下滑。主要銀礦的封鎖措施最遲在5月底都已經解除,多數銀礦也恢復到完全產能,但由於全球疫情正迎來第二波衝擊,個別地區以及個別銀礦的生產仍有可能受到影響。

疫情也對白銀的需求造成重大影響,特別是在今年3-4月的全球大封鎖期間,佔白銀總需求半數比重的工業需求全年預估將年減9%至4.665億盎司,主要因為封鎖限制措施的衝擊、供應鏈中斷、終端消費企業回補庫存的態度保守,以及許多工廠仍然面臨勞工供應問題的影響。

在主要的工業消費部門當中,太陽能產業的白銀需求預估將年減11%至8,800萬盎司,汽車部門的白銀需求也預估將年減17%,主要受到汽車銷售下滑的影響,儘管每輛汽車的白銀使用量可望持續增長。

2020年,銀飾需求預估將年減23%至1.536億盎司,銀器需求則預估年減34%至4,080萬盎司。其中,印度銀飾與銀器的需求都明顯下滑,主要因為封鎖防疫措施造成居民的收入下滑、國內銀價創下新高,以及印度經濟表現疲弱等因素的影響。美國的銀飾消費也同樣較為疲弱,但是在經濟重啟之後出現了快速的回升。

2020年,全球白銀實物市場預期將供給過剩3,150萬盎司,此將創下三年以來的新高,並為連續第五年供給過剩。不過,由於白銀ETF的投資需求強勁,實物市場的供給過剩將會被完全吸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