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價值投資是屢試不爽的選股方式,買家評估企業基本面,要是覺得市場的股票訂價,低於該企業的內生性價值,這個股票就值得買進。巴菲特是最著名的價值投資者之一。不過此種備受推崇的投資方法,最近創下兩個世紀來的最糟表現。

金融時報26日報導,目前價值股包括銀行股、能源股等,成長股則為科技股。2008~2009年金融海嘯過後,價值股持續疲弱,今年表現更急遽惡化,和成長股的報酬差距超越網路泡沫高峰期。今年以來,MSCI的全球價值股指數大跌12%、成長股則飆高近22%。

量化基金Two Centuries Investments主管Mikhail Samonov的研究更發現,價值股交出1826年以來的最悽慘成績。價值因素(value factor)的表現,通常透過敲進最便宜個股、並做空最昂貴個股的模型推算。美股數據只到1927年為止,1826~1926年間,許多美企未定期公布資產負債表,股價數據也較少,Samonov用股息殖利率,判斷此一時期的價值股。Samonov指出,現在價值因素從2007年高點暴跌64%,打破先前紀錄。上次紀錄是在1904年創下,當時價值股自高點重挫59%。

Amundi股票主管Kasper Elmgreen說:「成長股和價值股的離散程度之高,為我們歷來首見。一邊是科技股,眾人皆須遠距工作時,很容易愛上科技股,另一邊是金融股和銀行股」。

價值股報酬與殖利率曲線連動?

華爾街日報2019年底報導,價值股和殖利率曲線出現以往未見的連動性,要是美國長短期公債的殖利率利差擴大、也就是殖利率曲線轉陡時,價值股通常會有較高報酬。投資人和分析師說,此種連動性十年前並不存在,但是從2016年起日益明顯。一些人預測,殖利率將決定未來價值股走勢。

為什麼會有此種現象?高盛多元資產策略師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的解釋是,過往的經濟週期中,央行升息會提高短債殖利率、導致殖利率曲線轉平。不過現在投資人可能憂慮經濟「日本化」,大買長債,也壓低殖利率。Mueller-Glissmann說,一旦殖利率曲線轉陡,日本化的機率降低,投資人可能會認為成長股的溢價太高、價值股的折價幅度太大,帶動價值股攀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