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迫使人們遠距工作,微軟(Microsoft Corp.)近日更宣布,若情況許可,員工可以永久在家工作。不少能夠遠距工作的科技員工,決定搬離物價高漲的舊金山灣區。然而,他們也面臨一個嚴峻現實:減薪15%甚至更多。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臉書(Facebook Inc.)5月宣布,未來10年遠距工作的員工將顯著增加,但工作地點勢必會影響薪酬。推特(Twitter Inc.)是第一個宣布可讓員工永久遠距工作的企業,該公司稱依員工住所調整薪資的方案,將相當具有競爭力。

微軟也在10月9日表示,若主管批准,部分員工可以永遠不進公司。員工獲公司許可後能在美國境內隨意搬遷,但薪資恐依居住地而有調整。

線上付款服務商Stripe Inc.已開始鼓吹員工搬離舊金山、紐約或西雅圖,公司願給一筆2萬美元的獎金協助搬家,但員工須減薪最多10%。對雲端運算和硬體虛擬化軟體服務商VMware Inc.的員工來說,從灣區搬到丹佛,可能得減薪最多18%。

科技獵才機構Free Agency執行長Sherveen Mashayekhi警告,若因遷移居所減薪,使得整體工程師的薪資範疇在未來幾年下降10-20%,對職涯造成的負面衝擊相當大。

據科技顧問機構Sequoia 10月的調查,240個受訪的美國科技業者中,33%尚未決定要對搬家的員工採取甚麼策略,22%表示會調整薪資,20%則不會進行調整。

科技市調機構Gartner Inc.人力資源研究部主管Brian Kropp指出,生活成本的降幅通常會高於降薪幅度,即使減薪1-2成,軟體工程師依舊可在德州奧斯丁或田納西州納什維爾,過上遠比舊金山優渥的生活。若員工對依照居住地減薪的政策感到不快,他們通常只是情緒反應罷了、並未理性分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