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期黑心口罩肆虐全台、謀取暴利,引發政府徵收政策變化,口罩價格及需求再度成了發燒話題。

而隨著國內每日產能已超過2000萬片,口罩供給不虞匱乏,原料方面,除了熔噴不織布外,口罩內外兩層不織布報價持續走跌,加上國際口罩收購價一路往下,目前價格已和內銷價格差距不大,使各家不織布、口罩廠商分別積極開拓公司營運的下一步。

康那香(9919)挾著30年口罩生產經驗,主打「整廠輸出」新生意;南六(6504)主力放在外銷,並主攻L2等級的醫療口罩,試圖撇開市場競爭,獲取更高利潤;此外,敏成(4431)、恆大(1325)亦有下一步規畫,此篇將分析這些口罩廠商的下一步,以及中長期來看,各自競爭優勢何在?

國內口罩價格、供需走穩,國際行情價差縮小

國內口罩以及相關原物料的價格變化,多以政府收購價格為參考指標,事實上,政府第一波口罩徵用合約簽至6月底,7月起重新與各廠商簽約,確定調漲價格後,口罩徵收價從一片2.7元調漲至3.1元,熔噴布價格從每公斤330元調漲至420元,已確定至年底這價格不會改變。

不過,技術含量沒有這麼高的口罩外層紡黏不織布以及內層親水不織布報價則一路下滑,從6月高峰每公斤200/公斤,近期已下滑至110~140/公斤,降幅不小。

()各廠供應狀況

紡黏不織布

熔噴不織布

親水不織布

相關廠商

恆大

敏成、康那香、恆大

南六、遠東新、康那香

近期報價

(公斤)

110~130

政府徵收:420

130~140

(資料來源:不織布公會,整理製表:MoneyDJ)

而國內口罩每日產能已超過2000萬片,使台灣口罩供給量不成問題,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世中分析,目前口罩內銷,通路收購價格約在一片4~5元,而外銷方面,康那香、恆大、南六都已獲得FDACE認證,但國際口罩收購價一路往下,目前單片約在0.13~0.16美元,除非是L2等級的收購價格才會到0.22美元,因此國際行情也和內銷價格差距不大。

()口罩收購價格

政府收購

內銷

外銷

7月起報價

()

3.1

4~5

0.13~0.16美元

L2等級:0.22美元

(資料來源:不織布公會,整理製表:MoneyDJ)

在市況變化之下,各家口罩及不織布大廠已開始積極轉型,發展下一個口罩商機。

康那香挾30年口罩技術,力拚「整廠輸出」

康那香生產口罩產品已30年,對於口罩機台的整改能力強,近期自主研發了高速口罩機台,一台機台的單日產能從50萬片可提升至100萬片,因此公司預計,今年10月,公司口罩的日產能,將從85萬片提升至400萬片。

由於擁有機台設備的整改、調校技術,康那香表示,由於口罩是機會財,因疫情加劇商機浮現,目前台灣的口罩供給很滿,國際市場需求雖高,但競爭者也眾,因此公司認為,短期賣口罩,長期則要做「服務串流」,因此,公司現在主打的新產品為「整廠輸出」。

所謂「整廠輸出」,康那香表示,就是公司的機台調校技術,搭配機械廠商配合生產,再加上口罩原料,一起包套銷售給國外的政府或是廠商,由於各國都有架設國內防疫口罩產線的需求,因此推出之後市場接受度不錯,目前土耳其、印度都有訂單洽談中。

南六主攻國際市場,力推L2等級醫療手術口罩

南六在全球不織布產業排名前25強,是兩岸最大的不織布供應商,包含:花王、Kimberly-Clark、嬌聯等國際大廠皆為主要客戶,擁有國際資源豐富,加上南六的醫療手術衣水針不織布技術領先,是亞洲區第一家打入歐美市場的供應商,也是這次疫情中,國家隊防護衣、隔離衣原料的唯一供應商。

由於南六的醫療級不織布技術及國際資源領先同業,目前也是台廠中,口罩外銷量最大的,南六9月起口罩產能一個月達一億片,其中1/3口罩主攻外銷,並將主力放在P2等級(手術用)口罩,不僅單價逾新台幣6元,且可撇開市場競爭,獲取更高利潤。未來,公司擬推出客製化口罩,與企業、大型活動結合,為口罩生意另闢蹊徑。

此外,南六持續供應國家隊防護衣、隔離衣原料,以隔離衣來看,總訂單高達1200萬件,政府以一件25元收購,使毛利率達50%以上,對南六後續的營收、獲利貢獻不小。

恆大衝「HEPA」級過濾材,敏成推機台、技術整組輸出

恆大以生產PP紡黏不織布、PP熔噴不織布以及複合布(SMSSMMS)為主,等於口罩三層材料都可自產,近期並擴增機台,將口罩日產能從140萬片提升至180萬片,公司表示,除了醫療口罩外,後續將積極生產推廣「HEPA」等級的高端過濾材料,增添公司營運觸角,此外,針對投資生產N95口罩,公司亦在計畫中。

敏成的熔噴布產能全台最大,日產能達9噸,今年以來受惠報價走高,營運穩健,熔噴不織布的價格高於口罩內外兩層不織布,主要原因就是機台的調教技術難度較高,噴射出來的不織布密度會影響口罩對病菌的隔絕率,相關技術、溫度掌控都是關鍵。也因此,敏成除了銷售熔噴不織布外,近期亦計畫與機械設備廠商合作,將技術及機台整組輸出,目前亦有相關國外專案在接洽中。

()口罩、不織布大廠下一步規畫

相關廠商

口罩產能

未來規畫

康那香

400萬片/(10月起)

設備、原料「整廠輸出」

南六

1億片/(9月起)

外銷為主,主攻L2等級口罩

恆大

180萬片/

推廣「HEPA」等級的高端過濾材料

敏成

僅供集團內用

熔噴布機台、技術整組輸出

(資料來源:各公司提供,整理製表:MoneyDJ)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