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德意志銀行報告稱,全球化時代告終,2020年進入「失序年代」(age of disorder)。千禧世代的人口將追上年長族群,要是他們的經濟條件遲遲未見改善,可能會用選票報復,重新分配財富,資金將從老年族群流向青年族群。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德銀報告指出,告別全球化,準備邁向失序年代,貧窮的千禧世代將報復,重新分配財富。Nielsen Media Research表示,以2019年而言,千禧世代是年紀在22~38歲之間的族群。

德銀策略師Jim Reid警告:「族群間鴻溝已經迅速成為政治力量。要是千禧世代年紀漸長,經濟狀況仍未見改善,可能是社會轉捩點,開始改變選舉結果、改變政策」。

如果千禧世代行動,重新分配財富,報告稱:「此種權利平衡的轉變,可能會帶來更嚴格的遺產稅制、年金者的收入保障將減少、房產稅率提高、所得稅和企業稅增加...以及更多重新分配政策」。新世代可能更願意容忍通膨,這可以減少他們繼承的債務包袱,但是會讓債券持有人受創。「要是年輕世代的收入未能驟然提升,年長世代或許必須滿足於更低(甚至負的)資產價格成長。這和現狀大為不同,騷亂將遠多於先前的全球化時代」。

德銀評估15個已開發經濟體的合併股債估值,發現1980年代股債最便宜,現在則來到空前新高、已經超越19世紀末期和1930年代的高點。從「回歸均值」(mean reversion)的傾向看來,未來市場報酬將減。報告稱,用過往趨勢推測未來表現將是最大錯誤。

Druckenmiller:美股陷"絕對狂熱"、憂通膨飆至10%

CNBC、ZeroHedge 9日報導,Druckenmiller接受CNBC訪問表示:「所有人都熱愛宴會...但是,大型派對過後,將有宿醉 。現在我們陷入絕對的猛烈狂熱,評論家鼓勵企業分割股票。股票分割促使股價飆漲50%、30%、40%。這麼做不會創造價值,但是股價仍上衝」。

8月11日特斯拉宣布股票1變5,8月31日股票分割生效時,這段期間該公司股價暴衝82.5%。蘋果股票1變4,7月30日到8月31日之間,股價大漲34.2%。Druckenmiller說:「我不知道近期內的市場走向,不清楚會漲10%、還是會跌10%,但是未來3~5年,情況將非常非常有挑戰性」。

Druckenmiller並說:「疫情期間,聯準會(FED)和財政部結合,創下FED獨立以來前所未見的先例。此種狀況顯然在金融資產引發了巨大、巨大的狂熱」。展望未來,這麼多年來,他首次開始擔心通膨,估計未來4、5年,通膨可能會升至10%。他說,FED新政策創造出龐大的資產泡沫,未來更可能出現通膨和通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