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週四(9月3日)面臨獲利了結賣壓,從歷史高點大幅拉回。現在投資人都在觀察,美股多頭能否迅速重振旗鼓。比較不尋常的是,恐慌指數「VIX」在標準普爾500指數刷新歷史高之際依舊緩步墊高,讓部分市場分析師感到憂心。一般而言,VIX在美股來到歷史高之際,通常會受到壓抑。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3日在美股重挫的帶動下,終場飆漲26.46%、收33.6點,創6月26日以來收盤新高,站上200日移動平均線。

CNN Business、路透社3日報導,Bespoke Investment Group、高盛統計顯示,統計過去標普500寫下歷史新高點時的VIX水位,發現VIX目前的位置是歷年來最高。Hedgeye Risk Management研究部主任Daryl Jones表示,這是嚴重的紅色警戒,美股如今位於極具風險的點位,VIX凸顯市場崩盤的風險。

Bianco Research總裁Jim Bianco在談到VIX走勢偏高時,也說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訊號」。他說,VIX通常會在股市上漲時下跌,因為買進VIX以躲避股市大跌的需求減少。這個模式最近被打破。

Bianco說,「當股價漲到令人們不安的高點,且波動率、股價同步上揚之際,這種狀況通常難以維持,市場將面臨修正。」

高盛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到期時間落在11月初的VIX期貨價格驟增,主要是因為投資人擔憂美國大選日(11月3日)當天,美股可能大幅震盪。人們憂心,大選結果可能會多花點時間才能出爐。

VIX現貨只涵蓋未來30天的市場波動,而到期日較長的VIX期貨則涵蓋大選日,兩者目前差距相當大,但未來總有交會的一天。

Charles Schwab交易兼衍生性金融商品副總裁Randy Frederick表示,VIX期貨價格得大幅下滑,與現貨的差距才會收斂,但隨著大選日益接近,市場情緒變得愈來愈焦慮,這不太可能發生。這成為推升VIX現貨的部分動力,大家不該反應過度。

不過,Bespoke Investment Research共同創辦人Paul Hickey說,雖然VIX的確有其攀高的理由,卻不能將之忽略。「股市已經漲了一大段,當遇到阻礙時,市場反應通常會比緩慢走升時還要劇烈。」

值得注意的是,CNN研製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3日雖下降至58點(代表貪婪),但2日卻處於極貪婪(extreme greed)的領域。過去5個交易日以來,賣權成交量比買權低64.90%,代表投資人持續作多。人們買進的賣權口數創兩年以來新低,暗示人們心態變得極貪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