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為均衡股市發展,金管會推冷門股造市機制預計明(2021)年7月上路,希望藉鼓勵券商參與,活絡體質佳但流動性低個股的交易量。MoneyDJ依據近1年稅後EPS逾2元、配息穩定、年週轉率低於台股平均的7成以下等績優冷門股特徵;搭配具族群性或題材共通性,精選整理出有望成為造市計劃受惠股的潛在標的。

南向投資,南僑/宏全/正隆拚成長

東南亞受疫情影響不輕,但長期成長性仍被看好。南僑(1702)、正隆(1904)及宏全(9939)都是長期耕耘東南亞,近年皆投入可觀資本支出、成長動能無虞的傳產股。南僑投資12.2億元增加嬰兒米果線、烘焙麵包零食線,泰國營收佔比可望拉升至20%。宏全在今(2020)年約20~30億元的資本支出中,東南亞仍囊括一半。正隆年產30萬噸的平陽造紙廠1期已滿,看好越南工紙每年可2位數成長,續投資2億美元建年產35~40萬噸造紙廠2期,估明年Q4投產。

條碼列印族群Q2為谷底,下半年看回溫

條碼列印機產業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台廠鼎翰(3611)、科誠(4987)營收衰退1~2成左右,不過隨著美國市場些許回溫、歐洲市場5-6月起開始復甦,業者預期Q2為今年谷底,下半年營收衰退幅度會較上半年明顯收斂好轉。法人預期,鼎翰Q3營收可望較上一季回溫、不過要優於去(2019)年同期有難度,若疫情不再惡化,目標Q4營收攀今年高峰、優於去年同期。

紡織下半年漸回溫,績優股嶄露頭角

疫情干擾下,紡織產業因各國封城、門市關閉,從品牌到供應鏈營運急速降溫,生產紙尿褲為主的泰昇-KY(8480)受惠原物料成本下跌帶動獲利成長,上半年EPS 4.97元創同期新高,法人估全年仍有望賺進1個資本額。Adidas混紡短纖布主力供應商冠星-KY(4439)今年首度切入Nike,估可貢獻今年營收約5%,明年有望提升至雙位數。

房市熱,3檔非營建資產股不看淡

低利與資金充沛持續為房市營造動能,由於全台上半年住宅開工數已超過6萬戶創下新高,新建案將推升衛浴設備、整體廚房甚至廣告刊登需求。衛浴設備大廠凱撒衛(1817)適逢房市好光景,台灣地區6月營收刷新單月新高。廚衛電龍頭櫻花(9911)上半年與建商簽約數量提高,挹注往後2~3年營運動能。網路生活平台數字(5287)旗下591房屋交易受惠房市熱度,法人估全年EPS有望突破15元。

全球解禁、房市回暖,家具業下半年接單火熱

還沒有從貿易關稅的傷害中回神,就要面對疫情所帶來的種種考驗,在產銷受阻、消費信心轉疲下,相關家具業者上半年業績幾乎一片慘澹。但隨各國陸續解禁、房市及消費市場回溫,家具產業也重燃活力,包括特昇-KY(6616)、商億-KY(8482)等7月營收年增率皆轉正,部分業者更指出,目前已經看到客戶大舉追單動作,訂單能見度直透年底,看好下半年營運將迎來強勁復甦。

受惠居家商機,業績不冷的硬底子股

全球釘槍ODM龍頭鑽全(1527)上半年營運受車用氣動工具下滑拖累,不過在居家商機帶動釘槍訂單大幅提升,加上自行車零件訂單不墜,Q3營運可望明顯回升。微型泵浦領導廠科際精密(4568)在居家商機帶動美國咖啡機客戶需求走旺,加上監護儀及霧化器等醫療產品也因疫情而增加訂單,下半年營運動能將較上半年增溫。益張(8342)歷經過去3年的結構調整,今年營運重回成長軌道,在去中國化趨勢、以及高附加價值商用置物架訂單成長下,明年營運仍具成長空間。

造市計畫,2檔運動用品績優配息穩

戶外運動對於防疫新生活來說,是相對保有社交距離的,也因此在Q2季底開始,自行車產業呈現V型反轉,高爾夫球產業也在賽事帶動下陸續增溫。市場認為,高爾夫球桿頭代工廠明安(8938)儘管全年營收、獲利將不如去年,受到壓抑的高球換桿需求加上基期相對較低,明年營運估將比今年更具動能。網版印刷廠政伸(8481)自行車業務佔營收超過7成,法人預期,營收與獲利估微幅優於去年,Q3可望認列深圳廠處分利益,預計將再墊高獲利水準。

車市落底,績優零組件廠點點名

近年在中美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車用零組件廠隨各國汽車市場陷入衰退,不過,今年下半年起隨各車廠陸續復工,業者普遍認為車市應在今年落底,不少AM、OE廠同步釋出逐漸樂觀的展望,如OE廠英利-KY(2239)、大億(1521)、江興鍛(4528)、時碩工業(4566)、世德(2066)、六暉-KY(2115)與AM廠永新-KY(4557)等,均可望是下半年逐步好轉、明年恢復成長動能的績優股。

體質佳、疫情過後仍有可為的觀光股

觀光族群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消費者出門意願降低,營運普遍受到衝擊,上半年獲利大多年減。包括瓦城(2729)、豆府(2752)、漢來美食(1268)、晶華(2707)、好樂迪(9943)等皆符合造市計畫潛在受惠股特質。瓦城自Q3起已逐步擺脫谷底,並預計在下半年啟動展店計畫,預期營收、獲利可望較上半年增溫。豆府內部在評估規劃明年於東南亞開設直營店,未來具有海外市場的想像空間。

顯示器產業利基股,營運表現相對穩定

顯示器產業不少公司今年營運受疫情衝擊,但也有廠商因事業領域布局較多元,或是核心事業聚焦在資訊產品與電視以外的利基應用市場,獲利表現相對穩定。其中,真空蒸鍍薄膜廠商岱稜(3303)Q2毛利率突破31%創下新高;背光模組及投影機製造大廠中光電(5371)上半年每股盈餘來到1.28元、年增91%、表現也優於預期。

冷門績優醫材股,明年業務具動能


醫療器材廠商如杏昌(1788)、寶島科(5312)、醫揚(6569)每年EPS穩定在5-10元之間,現金股利發放率也維持在6-8成以上;就今年業績表現,寶島科、醫揚營運受疫情影響較深,但明年都具成長動能,前景看好。以代理血液透析為主的杏昌,今年Q2公告將併購台灣德維特公司,並於Q3開始認列相關營收,下半年至明年業績均有望因此提升。寶島科持有中國隱形眼鏡大廠金可-KY(8406)約18%股權,下半年可望受惠電商旺季帶動隱形眼鏡業績回升。

有獲利缺人氣,3檔醫療冷門股可關注

有別於人氣新藥生技股的有交易量、沒獲利,生醫股仍有一群是長久以來年週轉率低於台股平均,但獲利與配息實力卻有不錯水準,其中又以穩中求變的醫藥通路股大樹(6469)、杏一(4175)及藥廠起家但在保健食品收成的生展(8279)最值得長期關注。

甩開疫情,冷門績優文創股盼先蹲後跳

文化創意產業尤其是展演業者上半年幾乎所有活動停擺,但在台灣疫情獲得控制下,營運可望先蹲後跳,下半年展演節目陸續推出,明年營運將優於今年。華研(8446)音樂歌曲授權金佔營收9成,也因授權毛利率幾乎達100%,推動公司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65.8%升至80%。營收幾乎100%來自現場演出及展覽的寬宏(6596)在音樂劇「歌劇魅影」加持下,估Q4營運將達全年高峰,全年可望轉盈。

精耕客製化市場網通公司,擁利基獲利穩

儘管在家辦公及遠距教學帶動網路頻寬要求提高,並且推進網通設備升級,旅行限制仍導致許多新產品和新專案停駐不前。不過,少數精耕客製化市場的網通公司,像是主攻高階網管及高頻寬網路解決方案的普萊德(6263)、無線射頻RFID解決方案供應商韋僑(6417),今年上半年每股盈餘分別保持1.9元、1.48元,獲利依然相對穩定。

吸引造勢買盤,連接器冷門績優股出列

連接器近年因族群較難齊漲齊跌,加上股本中小型居多、經營團隊與策略個別差異也大,算是台股的冷門族群之一,包括嘉彰(4942)、崧騰(3484)、鴻碩(3092)、新至陞(3679)、維熹(3501)及鎰勝(6115),今年預估的每股盈餘都有不錯水準,擁有題材者也不在少數,如新至陞下個機會點是環保噴塗、崧騰與鎰勝Q3起營運轉旺可期而成本控管是重點、嘉彰看面板供應鏈臉色、維熹客戶群強但景氣牽涉大、鴻碩待下波轉型。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