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股盤中一度重挫逾600點,午盤也下跌超過400點。期貨分析師指出,轉倉後預估9月合約平均成本在相對高點,且需觀察外資盤後在期貨和選擇權的布局動向,若期貨淨多單減到2萬口以下,將是近期最少的多單布局。

受美國收緊華為禁令以及中國在沿海軍事演習消息影響,衝擊散戶投資人信心,台股盤中出現恐慌性賣壓,一度重挫逾600點,摜破12200點大關,儘管午盤跌幅收斂,大盤仍重挫逾400點,

觀察台股現貨市場變化,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表示,盤中一度大跌超過630點,月線12720點失守,短線格局偏空,預估今天量能可能超過3500億元。

觀察期貨市場,容逸燊指出,台股今天大量長黑下跌,台指期19日結算後期貨轉倉,預估9月期貨合約平均成本在相對高點約12780點以上,若位置未站回,可能偏空整理。

展望期貨後市,他預估台股現貨和期貨市場短線可能出現反彈,但反彈若未能觸及現貨市場8月12日回檔低點,盤勢有可能偏空。

至於台股季線約12053點能否守住,容逸燊表示,要看反彈力道,目前台股多頭格局並未破壞,但月線反壓,站上機會不大。

永豐期貨分析師林漢偉指出,需觀察外資法人盤後於期貨和選擇權的布局動向,目前期貨逆價差擴大,大單均賣量大於均買量,顯示台指期19日結算後,外資偏掛空單,外資多單減碼超過空單減碼。

林漢偉表示,外資19日淨多單減到2萬3249口,若淨多單減到2萬口以下,將會是近期波段最少的多單布局,若外資偏空,台股現貨市場賣壓將沉重。

在選擇權部分,林漢偉表示,若外資擴大選擇權布局,且買進賣權部位大於買進買權部位,可能預期台股行情向下波動幅度偏大。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