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政府撒錢資助陸企生產,卻吝於發錢補貼移民工,讓當地生產和消費冷熱不均。中國民眾不願花錢,陸企產品更有需要銷往國外,此種背景下,歐洲、美國、中國恐怕更容易爆發貿易衝突。

Barron`s 19日報導,北京政府的決策導致中國生產和消費兩極化,移民工拿不到失業補助,被迫返鄉種田,但是企業獲得豐厚資助,能無視經濟狀況繼續生產。民間消費力道疲弱,今年第二季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總額,略低於5,300億美元,遜於2019年第二季的6,060億美元、也遜於2018年第二季的近6,400億美元。與此同時,企業持續生產,第二季中國製造業商品的出口總值,幾乎與過去幾年持平。

陸企生產的商品,必須要人買單,中國民眾不買,由歐洲和美國消費者出面,消化了這些商品。歐美狀況和中國恰恰相反,歐美製造業產能僅部分恢復,消費力道則重回疫情前水位,不過此種買氣可能後繼無力。美國府會喬不攏,疫情失業補助未獲延展,數千萬民眾收入銳減。歐洲政府為了避免失業潮,砸錢讓企業放無薪假,如今也討論要終結補助。此種情況下,消費疲弱的問題,可能從中國蔓延全球。

如此一來,國際經濟大餅會越來越小,各國政府和企業必須要更激烈廝殺,才能阻止銷售下滑。疫情爆發前,國際貿易紛爭已經蠢蠢欲動,如今情況可能更為激化,歐美中三大陣營恐怕會爆發更多貿易衝突,威脅全球經濟。

美新紓困案卡關!專家:最多有35%機率 方案拖至9月

MarketWatch 3日報導,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為了新一輪紓困案僵持不下,有人悲觀警告,紓困案最高有35%機率,會一路卡關到9月。

Veda Partners經濟政策研究主管Henrietta Treyz 2日報告稱,由當前進展看來,他們維持先前看法,估計有75%機率會在8月份敲定協議,但是協商陷僵局、9月份重啟談判的機率,也有至少25%。如果情況受壓,他們會把協議拖延至9月份的機率,最高升至35%。

Treyz指出,共和民主兩黨意見分歧,白宮和共和黨議員也有一些摩擦。共和黨的優先事項是讓企業獲得與疫情相關的責任保護,民主黨則希望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能取得額外援助、也希望能繼續發放每週600美元的失業補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