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安聯首席經濟顧問 Mohamed El-Erian 週二 (4 日) 表示,美國股市預計不會重回今年 3 月的低點,但企業違約可能引發美股下一輪的大幅修正。

標普 500 指數在 3 月 23 日觸及 2191.86 點的盤中低點之後,已經大幅反彈逾 40%,距離 2 月所創的歷史新高,也只剩 3% 不到的距離。

El-Erian 表示,預計不必擔心美股重新回到 3 月的低點,但接下來仍可能因為企業違約,或其他央行無法防範的資本減損事件,而帶來下一波大幅修正。

El-Erian 認為,在資本結構最底層的公司,目前面臨的風險最大,包括「ccc 評級的高收益公司債和類似資產,以及這些公司的股票,加上一些新興市場」。

在此之前,El-Erian 操作的情況並不佳,他表示,在美股由 3 月低點大漲之前,他就已經改採守勢。他說,事實證明,他太早轉為防禦。

針對疫情,El-Erian 認為,如果美國無法在全國範圍內,健康地重啟經濟,整個美國公債名目殖利率曲線,可能會降至 1% 以下。

他表示,靠著央行大舉押注流動性,支持了投資級公司債的價格,還提振垃圾等級公司債脫離 3 月低點,但今年以來,垃圾債的收益仍為負值。

El-Erian 相信,聯準會不太可能實施負利率,但他承認,聯準會買入高收益債券,確實是令人意料外的舉動。

對於聯準會的下一步,El-Erian 預期,他們的策略可能是強化前瞻性指引和更多 QE,並採取更為對稱的通膨目標,這將使得聯準會繼續很長一段期間保持零利率。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