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成年率後比第1季萎縮32.9%,為史上最差的一季;由於是連續第2季出現負成長,美國經濟已符合經濟衰退的定義。

73年來最慘,美國第二季GDP萎縮萎縮32.9%

最新一周(7月25日止)首度申領失業給付人數也增加到143萬人,連續第二周增加,為第3季景氣蒙上陰影。美股30日早盤開低走低。

第2季GDP萎縮幅度僅比預估的負34.5%稍好,而且是1947年有統計以來萎縮最嚴重的一季。美國景氣雖於5、6月溫和回升,但7月又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企業裁員回升,使景氣復甦更加不確定。

GDP的四大構成項目中,個人消費支出對成長率的貢獻度為負25.05個百分點,其中服務類支出萎縮幅度遠超過產品類支出;民間總投資的貢獻度為負9.36個百分點,其中固定投資及存貨投資都萎縮;淨出口項目(出口減進口) 的貢獻度為0.68個百分點,政府支出為0.82個百分點。

就業市場也再傳利空。不僅上周首次申領失業給付人數增加1.2萬人,前周(7月18日止)連續申領人數也增加86.7萬人,與前幾周人數減少的有利勢頭相悖,且預料7、8月的就業數字可能也不會好看。

經濟學者預期第3季經濟將恢復正成長,但由於6月中以來美國南部及西部地區的肺炎疫情再度升高,民間消費支出升勢中止,將會拖慢第3季的復甦步調,且比原先預期的情況為遜。

凱投集團經濟學者指出,目前焦點在於第3季景氣,以及目前高頻率數據顯示的不利情況,是否會反映在7、8月的官方統計數字上。

學者強調,肺炎疫情回升,表示美國防疫失利,也使美國經濟表現不如亞洲及歐元區等防疫成效較佳的地區。疫情持續愈久,則經濟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準,將對企業及勞工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蘋果第2季銷售優預期 原因在這裡

偏鴿的聲明 鮑爾:沒想過升息

李登輝辭世 前美駐中大使:歷史重要人物

黃金投資熱 歐美買不停

川普拋出延後總統大選構想

責任編輯:謝佩如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