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蘋果(Apple Inc.)iPhone智慧機第二季(4-6月)在中國大熱銷,傳出銷售量季增率高達225%。

CNBC 28日報導,上海研究機構CINNO Research的調查顯示,Q2期間iPhone於中國的銷售量年增62%至1,300萬支、季增率高達225%,主要是因為比較基期偏低,也凸顯蘋果逐漸走出疫情陰霾。CINNO追蹤的是銷售量,而非零售通路銷售量(sell-through,指出貨給蘋果終端零售夥伴的數量,相當接近實際販售給消費者的數字)。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Daniel Ives 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6月份至7月上旬,蘋果產品的中國買氣持續反彈,除了中國之外,全世界也都蠢蠢欲動,預測秋季推出的iPhone 12,有望引發市場報復性需求。

相較之下,追蹤sell-through的市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調查則顯示,Q2中國iPhone零售通路銷售量來到740萬支、年增率為32%。華為Q2的零售通路銷售量年增14%至3,660萬支。Oppo、Vivo、小米為中國排名3-5名的智慧機品牌,這些業者Q2銷量明顯下滑,整體市場較去年同期萎縮17%。

Counterpoint研究分析師Flora Tang表示,iPhone 11依舊是中國最暢銷的款式,自去(2019)年9月起一直都是最受歡迎的機種,這顯示蘋果品牌對中國消費者的吸引力相當強。較平價的第二代iPhone SE也是Q2前三大暢銷iPhone。

Counterpoint資深分析師Ethan Qi指出,雖然中國智慧機市場成長趨緩,本土OEM依舊加快5G發展速度。Q1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爆發的關係,中國5G發展進度受到拖累。

調查顯示,Q2期間,中國出售的智慧機中有33%支援5G,比例遠多於Q1的16%,6月的比例更拉升至超過40%。華為5G智慧機在當地的市佔率高達60%,其次則是Vivo、OPPO、小米。中國5G智慧機仍屬於中高階市場,定價至少4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