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股匯雙漲狂潮銳不可檔,台積電今 (28) 日開盤隨即逼近漲停、且聯電直接鎖漲停帶動,台股續創歷史新高,開盤不到 15 分鐘衝破 13000 點大關,漲點超過 400 點,而台幣也不斷創高,開盤 20 分鐘已見到 29.23 元,狂飆多達 2.77 角,再寫 2018 年 4 月以來新高紀錄。

台幣今以 29.49 元、小幅升值 1.7 分開出後,隨即展開狂飆走勢,連續衝破 29.4 元、29.3 元大關,最高來到 29.24 元,升幅超過 0.8%,在非美貨幣中表現最強勢。

觀察主要亞幣,由於美元指數續跌逾 0.7%,韓元今日盤中也升逾 0.4%,泰銖升近 0.3%,星元升近 0.2%,日圓也升逾 1%。

台灣央行昨日明顯仍將台幣匯率撐在 29.5 元楊金龍防線,台幣比起韓元、人民幣、星元和泰銖等相對穩定,不過,法人認為,今日台幣出現波段新高 29.2 元價位後,值得留意央行防線是否下修至 29.4 元。

國泰證期研究部表示,台積電 ADR 大漲創高使半導體族群表現強勢,主要反映 Intel 轉單效應,帶動其他晶圓代工族群,加上 IC 設計族群中,手機相關個股也受惠 5G 晶片需求增長而轉強,預期半導體族群有望維持相對強勢,可持續偏多操作。

元大投顧提到,本周多項訊息有待釐清,包括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結果,美國企業如蘋果、高通等重量級股陸續召開法說會,策略上台股突破歷史新高後,資金面的流向和流速列為選股考量之一。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