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週四(16日)南韓央行公佈最新利率決策,如市場預期,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5%不變。原因是有跡象顯示,南韓經濟正從疫情中緩慢復甦,加上南韓房市顯示出過熱跡象,促使南韓央行對推動利率進一步下滑持謹慎態度。

韓聯社、路透社報導,南韓央行週四召開利率政策會議,決議將7天期附買回利率(seven-day repurchase rate)保持在0.5%的歷史低點,與路透社調查30名經濟學家的預期相符。自今年3月疫情升溫以來,南韓央行已大幅降息75個基點,以對抗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經濟衝擊。

5月28日,南韓央行將基準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0.50%,創下歷史新低,原因是疫情恐使南韓經濟成長率創近20年來最低增速。3月18日,南韓央行召開臨時會議,決定降息50個基點至0.75%,為2008年10月以來首次緊急降息。

雖然南韓央行大舉降息,有助於支撐經濟,但該行仍大幅下調當地經濟成長率預測,估計全年GDP將萎縮0.2%,遠遜於2月預期的增長2.1%。

今年第一季(1-3月),南韓實質GDP較去年第四季萎縮1.3%,創2008年第四季季減3.3%以來最慘紀錄。據南韓央行估計,該國第二季GDP(4-6月)將季減2%。

不過,從出口表現來看,南韓經濟正逐漸走出疫情陰霾。今年6月,南韓出口額年減10.9%,連續第4個月萎縮,但跌幅較5月的23.7%和4月的24.5%明顯好轉。

彭博社報導指出,近期南韓利率走低、流動性過剩,刺激當地房價上漲,導致央行不願採取進一步行動,使借貸成本降低,以免助長房地產泡沫。

雖然南韓政府已採取20多輪打房政策,但首爾公寓價格仍不斷飆漲。南韓渣打銀行分析師Park Chong-hoon表示,該行認為,進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是南韓經濟在第二季經歷最嚴重的打擊,加上先前的降息提供充足的流動性,引發房價持續上漲。

Kyobo Securities分析師Baek Yoon-min指出,考慮到基準利率可能已接近有效下限,南韓央行應會將重點放在非常規措施上,例如擴大購買公債,而不是採取降息等貨幣政策措施來支撐經濟。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南韓通報的染疫人數超過13,500例,其中289人死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