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曾說過,「分散投資是為了保護無知者。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人來說,這並無意義。」最近一項分析也顯示,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的投資組合中,近半都集中一檔股票──蘋果(Apple Inc.)。

Motley Fool 6日報導,近年來,波克夏經常會有超過80%的投資資產集中在三個產業,或是將近2/3的投資資產集中在4-5家公司。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引發股災的衝擊,波克夏集中投資的程度更甚以往。

報導稱,蘋果目前對巴菲特投資組合的占比已高達43%。截至上週為止,波克夏的蘋果持股總值成長至913億美元,相較之下整體投資組合(46檔個股)的總額則為2,136億美元。也就是說,蘋果對巴菲特投資組合的影響力,高過組合內任何一檔個股,只除第二大持股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之外。

為何蘋果對巴菲特投資的占比會變得這麼重?有部分是因為巴菲特奉行的投資策略,另一個元素則跟蘋果本身有關。

巴菲特喜愛具備長期競爭優勢、穩健品牌及強大管理的公司,蘋果三項特質皆有。不只如此,庫克(Tim Cook)接掌近九年期間,蘋果加計股息的股價總報酬高達688%。別忘了,蘋果還能夠以超低利率發行債券,把借得的款項用來買回自家股票,這項策略獲得巴菲特全力支持。

巴菲特今(2020)年2月24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曾表示,「我並未把蘋果看作一檔股票,我把它當成我們第三個事業。」他指的是波克夏全權擁有的子公司──美國汽車保險公司Geico,以及北美洲最大貨運鐵路網絡柏林頓北方聖塔菲鐵路公司(BNSF)。

巴菲特當時還說,「就我所知,蘋果大概是全世界最棒的企業。」

巴菲特2017年5月8日在接受CNBC專訪時曾說,蘋果跟顧客產生共鳴的方式讓他驚豔不已,這也是波克夏買進蘋果的原因。巴菲特說,他是以波克夏對家具業的評估方式來發掘蘋果價值;智慧機業者已不再能以價格打動人心,顧客要的是iPhone,而不是最便宜的商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