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周五 (3 日) 全球第三大、中國第一大伺服器供應商浪潮信息表示,公司目前生產營運正常,Intel 已恢復對浪潮正常的供應。

7 月 1 日,有消息指稱美國出口管制名單內有浪潮信息,而 Intel 將暫停出口晶片給浪潮。

即便 Intel 隨後表示因為需要根據美國相關法律對內部供應鏈進行調整,所以暫停對浪潮出貨兩週,之後便可恢復正常供應,但美中科技戰的議題仍使浪潮信息 7 月 1 日股價一度出現跌停。

資料來源:新浪財經,浪潮股價日線走勢
資料來源: 新浪財經, 浪潮股價日線走勢

浪潮信息是浪潮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山東省國資委,其業務範圍涵蓋 X86 伺服器、記憶體、資料庫以及 AI 管理軟體等等,是 IT 基礎架構技術、產品、方案服務供應商。

根據 Gartner 的 2020 年 Q1 數據顯示,浪潮信息佔中國伺服器 37.6% 的市場比重位居第一,全球 9.6% 的比重位居第三。

2019 年浪潮信息營收人民幣 516.5 億元,年增 10%;純益人民幣 9.29 億元,年增 41%;2020 年第一季,營收人民幣 112 億元,年增 16%;純益人民幣 1.36 億元,年增 48%。

而在浪潮信息年報中顯示,其零組件供應商高度集中,前五大供應商的採購比重合計達 61%,採購金額逾人民幣 291 億元,其中 Intel 是第一大零組件供應商,採購金額人民幣 179 億元,佔年度採購總額的 37.5%。第二大則是 Nvidia,第四大為 Seagate。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