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雖然英國大舉發行公債、因應疫情帶來的危機,但英國央行(BOE)全力相挺、仍舊帶動英債價格走高,而其殖利率也跟著直直落,30年期公債殖利率如今已比日本還低、為史上頭一遭。

英國金融時報30日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英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30日一度下探0.6%,略低於日本30年期公債。Merian Global Investors投資組合經理人Nick Wall坦言,英國公債市場已經「日本化」(Japanified),無法為大型投資人創造甚麼價值。

雖然今(2020)年英國發債量可能突破4,000億英鎊、打破先前歷史紀錄,但公債價格依舊有撐,顯示投資人為求避險、仍豪不猶豫地買進這些公債。英國債務管理局6月29日宣布,8月的英國公債發售量預計將達500億英鎊,本會計年度前五個月的發債總額累計來到2,750億英鎊、已經超越2009-10年度寫下的全年歷史高(2,276億英鎊)。

BOE 3月底宣布的3,000億英鎊購債行動,為英國公債價格提供支撐。

相較之下,日本公債價格則因7月預定的公債發行量增加而走跌、推升殖利率。路透社報價顯示,日本30年期、20年期公債殖利率30日分別增加1.5個基點至0.600%、0.410%,都創下2019年3月初以來新高紀錄。

全球30個大國債券殖利率跌破1%

截至2010年為止,全球僅有一個國家的公債殖利率低於1%,那就是日本。低利率在當時為異常現象,日本是同時面臨通縮、人口老化的獨特國家。然而,如今全球有一半的主要經濟體、利率都不到1%,「日本化」風險愈來愈高。

日經新聞英文版6月14日報導,日經分析了Refinitiv數據後發現,全球60個主要經濟體當中,有30國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低於1%、10國甚至跌破零。與去(2019)年底相比,殖利率低於1%的主要國家增加了7國,澳洲今年的殖利率最低一度來到0.6%。就連泰國、匈牙利這些新興國家殖利率也分別低於2%、3%。

若體質欠佳的企業都能以超低成本借到錢,經濟的效率會愈來愈差,殭屍企業得以存活、難以釋出機會給他人。不只如此,先進國家人口老化導致人們偏愛儲蓄而非消費,資金湧向債市、進一步壓抑殖利率。

然而,這場疫情也讓人們意識到網路科技的重要性,愈來愈多人在家遠端工作、電子商務益發盛行,經濟生產力依舊有上升的機會。全球經濟究竟會再度成長、或開始「日本化」?隨著「殖利率死去」(death of yields),許多國家都已來到十字路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