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南韓半導體龍頭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即將公佈2020年第二季(4-6月)財報,分析師預期,三星電子第二季表現有望優於預期,主要受惠晶片業務保持強勢增長,抵銷智慧型手機和面板業務因武漢肺炎疫情造成的虧損。

韓聯社週一(29日)報導,根據韓聯社旗下金融機構Yonhap Infomax對當地券商進行的調查顯示,分析師平均預期,三星第二季營收約達53.39兆韓圜(約4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5.5%,而營業利潤估計將年減2.3%至6.44兆韓圜。

報導指出,由於疫情帶動雲端辦公商機,伺服器需求水漲船高,帶動三星晶片銷售也隨之上漲。根據科技產業研究公司TrendForce的數據,隨著視訊會議市場持續擴大,今年第二季,全球伺服器出貨量估計比第一季大幅成長9%。

此外,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也顯示,記憶體市場主流產品8G DDR4 DRAM合約均價已連續5個月上漲,從1月的2.84美元漲至5月的3.31美元。

分析師預測,三星晶片業務第二季的營業利潤可望超過5兆韓圜,高於第一季的3.99兆韓圜。然而,因疫情導致全球智慧機和電視需求下滑,三星的面板業務預計將繼續面臨虧損,且虧損金額將進一步擴大。

根據三星4月29日公佈的2020年第一季(1-3月)財報,受惠晶片業務成績穩健,營業利潤年增3.43%至6.4兆韓圜(約52億美元),營收年增5.61%至55.3兆韓圜。其中,半導體部門營收為17.64兆韓圜,較去年同期成長21.9%,而營業利潤年減3.1%至3.99兆韓圜,但較前一季有所上升。

展望第二季,三星預計獲利將有所下滑,原因是作為主力產品的行動通訊裝置,市場需求將因疫情影響而大幅減少。

據南韓企業聯合會(Federation of Korean Industries,FKI)的數據,過去10年來,南韓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平均市佔率達18%,僅次於美國的49%。日本以13%位居第三,其次是歐洲(9%)、台灣(6%)和中國(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