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水泥供給側改革腳步不停,加上公共工程、基礎建設等需求大量釋出,第二季起中國水泥市況量價回升,國內水泥雙雄台泥 (1101-TW)、亞泥 (1102-TW) 可望擺脫首季低迷,力拚營運回神。

中國近年積極推動水泥產業供給側改革,從去年 10 月開始,全面取消 32.5 複合矽酸鹽水泥,淘汰年產能約 3-4 億噸,今年雖然有疫情影響,但業界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對水泥廠所執行的錯峰生產、供給側改革政策力道不減,有助支撐報價持穩。

此外,中國政府為刺激疫情後的經濟動能,釋出人民幣 48 兆元基礎建設計畫,逐步反應在西進水泥廠出貨上,以台泥為例,近期中國標案需求暢旺,重要廠區針對公共工程出貨年增上看 3 成,營收占比也由往年的 1-2 成,提升至 2-3 成。

亞泥同樣也受惠基建項目復工帶動、先前被積壓的水泥需求集中釋放,帶動出貨率回升,法人看好,亞泥中國地區出貨 5 月恢復量增價漲的狀況,且下半年營運可望有更大幅度的成長。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