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MSCI最新調整出爐,中國在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中調升最多,法人表示,大陸兩會將屆,疫情影響下,政府將積極端出財政牛肉刺激,一旦大陸經濟恢復動能,將帶動外資回流,A股可望受惠。

最新指數編纂公司明晟(MSCI)今天公布半年度調整,觀察「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本次MSCI季度調整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中國,權重增加1.02個百分點;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為南韓,權重被下調0.35個百分點。

投信法人表示,根據MSCI的說明,本次A股的成份股新增45檔,刪除34檔,MSCI中國A股指數成分股總數增加至478檔。新增市值前3大為中公教育、世紀華通及中國銀河。本次調整並未出現大的變化,對於資金整體層面影響較小,但對新增、刪除的個股影響較大。

MSCI自去年2月底宣布增加中國A股在MSCI系列指數中的權重,同時分成3個階段將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從5%逐步增加至20%,去年11月底第3波調整生效的時間點,除了將納入因子進一步提高至20%外,並同時納入包含創業板在內的中型股,A股佔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穩步提升。

中信投信指出,中國即將於5月21日、5月22日召開全國政協、人大「兩會」,市場目光大多聚焦在兩會可能端出的財政牛肉,除了財政刺激、5年經濟計畫等紅利,中國由於疫情控制得宜,基本面也相較其他市場好。

觀察近期陸股市場表現,中信投信表示,在經濟可望復甦加速,以及兩會即將召開,配合政府各項刺激政策陸續出台與貨幣政策寬鬆等利多下,中國股市可期。

法人認為,以評價面來看,A股當前正處於全年的最佳配置窗口,價值投資時機展現,目前在政府積極的財政政策刺激下,一旦大陸經濟恢復動能,將帶動外資回流,A股走升趨勢將重啟。不過,短期內在海外疫情尚未來到轉折點前,仍會維持區間震盪的走勢。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