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蔓延至全球,成為大流行病,美國認定中國在初期隱瞞疫情、是罪魁禍首,誓言要展開調查。澳洲總理Scott Morrison (見圖左)附和美國,表明支持COVID-19獨立調查行動,卻慘遭中方報復。最新消息顯示,北京當局已禁止35%澳洲牛肉進口至中國。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12日報導,澳洲與中國的貿易戰明顯升溫,中國已對四家澳洲屠宰場下達進口禁令,其中三家位於昆士蘭、一家位於新南威爾斯州。數天之前,中國才威脅要對澳洲大麥開徵80%關稅。

一名分析師透露,這四家屠宰場佔據澳洲對中出口牛肉總量的35%。澳洲今(2020)年對中國出口的牛肉總額原本預計將達到35億美元。

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發布聲明表示,政府已在昨(11)日接獲中國當局暫停進口的通知,理由涉及肉品標章及衛生認證。聲明指出,「我們擔憂,中國本次暫停進口的行動,似乎跟技術性問題高度相關,部分案例甚至得追溯至一年多之前。」

上個月,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曾警告,倘若澳洲執意調查COVID-19的處理過程,大陸消費者可能會決定抵制澳洲出口品。在南昆士蘭大學任職的Ben Lyons博士指出,中國正在跟澳洲「玩外交遊戲」。「有點諷刺的是,中國禁止進口的屠宰場當中,有一座有中資投入、是位於Kilcoy的廠房。」

美股期指、澳幣應聲下挫。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上午11時40分為止,E-迷你S&P500指數期貨(E-Mini S&P 500 Future)連續合約應聲下跌0.93%、報2,895.50點。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上午11時49分為止,澳幣兌美元貶值0.65%至0.6448。

黃金聞訊翻揚。根據XQ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2日中午11時49分為止,黃金現貨價上漲0.24%、報1,701.26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