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爆發,美方指控中方意圖遮掩、導致疫情擴散至全球,中美關係再趨惡化。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威脅,倘若中國並未充分履行承諾、購入2,5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與服務,他會終結彼此敲定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3日晚間於華盛頓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出席Fox News虛擬市政廳會議時表示,關稅是最強大的協商工具,但美國之前卻從來不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所以對貿易協議點頭、承諾向美國購買2,500億美元商品,完全是拜華盛頓當局決定開徵關稅之賜。

川普表示,這份協議是在病毒爆發的幾個月前敲定,因此(購買行動)得看看情況如何再說。不過,他強調,中國佔了美國便宜,「現在他們必得要買,倘若他們不買、我們就中止協議。非常簡單。」(以上說法請見此連結影片3分33秒處)

川普3日並指出,中國犯下的「錯誤」(mistake),是導致COVID-19在全球爆發的罪魁禍首。「我認為他們犯下可怕錯誤,且不願承認。」

美聯社3日稍早才剛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日期為5月1日、並由該媒體取得的四頁情資報告直指,中國掩蓋了COVID-19疫情以及這種病毒的高度傳染力,只為提前囤積防疫所需的醫療用品。

港股在中美貿易關係又趨緊張的衝擊下走勢疲軟。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簡稱國企指數或H股指數)4日早盤重挫4.23%、暫收9,613.88點。恆生參考指數4日早盤也下挫3.84%、暫收23,696.18點。陸股5月4日、5日都因勞動節休市。

路透社報導,兩位熟知詳情的不具名美國官員透露,應對中國的措施有許多選項、目前正處於初步討論的階段,有關建議尚未呈交給川普本人或是總統的首席國家安全團隊。消息稱,「打擊中國的力道究竟要多重、如何適當地校準炮口等,都是大家討論的內容。」

川普4月3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簽署了貿易協議、他們承諾要進行採購,而他們確實也買了不少。但這跟(新冠)病毒相比已成了次要考量.....病毒事件讓人難以接受。」

被問到美國是否會停止履行公債配息約定、作為懲罰北京的方式時,川普回應說,「我的作法可以不同,只要課徵關稅就可達到同樣效果,甚至還能收到更多錢。所以我不需要這麼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