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球經濟因武漢肺炎疫情陷入困境,石油需求大幅縮減,美國原油期貨價破天荒跌至負值,引發金融市場震撼。今年以來,美國能源股市值合計縮水數千億美元,只剩下最大權值股微軟(Microsoft)的一半。

Business Insider 21日報導,美國投資資訊公司Bespoke Group的數據顯示,今年油價持續暴跌,使能源股淪為美股重災區。在標普1500指數成分股中,能源股總市值僅7,000億美元,正式成為該指數11大類股中權重最低的類股,僅佔標普1500指數的2.63%。

科技股今年漲幅優於大盤,為美股表現最亮眼的族群,佔標普1500指數的權重24.78%,將近能源股的10倍。其中,光是微軟市值就高達1.4兆美元,亞馬遜(Amazon)和蘋果(Apple)的市值也達約1.2兆美元。

2020年初,標普1500指數能源股的總市值仍有1.27兆美元,但油價暴跌所引發的拋售潮,導致市值已蒸發46%。

受疫情因素影響,全球油市供給過剩,美國基準油價暴跌至史上新低。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原油期貨20日收盤崩跌55.90美元或306%成為每桶負37.63美元,原因是該合約於21日到期,在缺乏買方接盤的情況下,儲油空間嚴重不足,導致油價面臨沉重壓力。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國市場最大原油ETF「美國石油指數基金」(USO.US),21日股價暴跌25.07%至2.81美元,今年以來累計崩跌78.0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