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在2、3月間狂瀉34%,墜落牛市的速度之快,為史上首見。不過3月23日以來,美股大反攻,彈升28%之多。空方認為美股漲勢太急太兇,再次出手作空,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空單金額衝上四年高。

華爾街日報、CCN 19日報導,S3 Partners數據顯示,追蹤標普500指數的最大型ETF--「SPDR S&P 500 ETF Trust」(代號SPY.US、見下圖),上週作空部位達681億美元,創2016年1月以來新高。和年初相比,空單部位激增63%。SPY在外流通股票有27%遭借券放空、高於1月的14%。這顯示有相當比例的投資人判斷,股價遭到高估。

First American Trust投資長Jerry Braakman表示:「過去三週來,市場大幅反彈,我認為太快來到當前水位。」該公司最近出手作空那斯達克100指數,認為科技股跌幅過少,未反映出衰退風險。今年至今那斯達克100指數仍漲1.1%。Braakman指出,(市場)往一個方向強勢移動,但是基本面和新聞可能出現利空,尤其如今進入財報季,有可能再次出現5、10%的賣壓。

個股而言,最被作空的企業包括遊輪業者Carnival、Royal Caribbean Cruises、飯店業萬豪國際(Marriott International)、永利度假村(Wynn Resorts)。S3 Partners數據顯示,過去30天來,上述公司的空單總額累計增加7.97億美元。作空雖然有利可圖,但是倘若作錯方向,也可能損失慘重。S3 Partners主管Ihor Dusaniwsky說,3月底標普500爆衝18%,若按市值計價(mark to market),空軍在三天間慘賠1,088億美元。

《漫步華爾街》作者先前曾買進、現已停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Barron`s 15日報導,投資名著《漫步華爾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1973年出版後,轟動全球,至今已經推出第十二版。該書作者墨基爾(Burton Malkiel)認為股價漲跌有如隨機漫步,90~95%難以預測,投資人不該擇時進場,而應該進行資產再平衡。近來他趁著美股低檔時買入股票指數基金,和部份情況穩健的高股息股。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經濟教授墨基爾受訪表示,2019年市場大漲時,他積存現金。年初股市暴跌20~30%,他進場買股。如今美股反彈20%以上,他不再動作。他之前曾敲進指數基金,偏好追蹤美國整體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代號VTI.US),更勝於追蹤標普500的基金。但是他擔憂追蹤美國整體債市的「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代號BND.US),因為這檔ETF持有的政府債券,有2/3殖利率接近零。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