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摩根資產今天發布第2季投資展望,認為資產價格修正明顯,惟未來仍有變數,疫情對企業獲利的衝擊將逐步顯現,以降低波動為優先,偏好高評級複合債,同時注意跌深股票長期的投資潛力。

由於歐美疫情擴散,重創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展望第2季,摩根資產管理亞洲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Tai Hui)認為,第2季的市場變數明顯增加,投資難度大為提高,此波經濟衰退能否結束關鍵在於疫情是否得到控制。

許長泰表示,中國農曆年前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2019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武漢自1月23日封城起便持續干擾投資人的情緒神經,直到4月8日武漢解除封城,過去一個季度以來,多國經濟陸續按下暫停鍵,資本市場的價格也大幅度下修,雖然中國3月份製造業PMI指數已反彈至50.1,但全球需求大幅萎縮,中國經濟仍有相當大的變數。

許長泰指出,根據過往的經驗顯示,經濟衰退週期短則2到3季、長則4到5季,但此波經濟衰退能否結束,關鍵在於疫情是否可以得到控制,以及各國未來陸續解封後,是否還會出現2次感染而定;倘若出現2次感染,勢必拉長全球經濟衰退期間。

摩根投信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分析,受到新冠病毒疫情擴散的影響,全球各國的封城與政府政策,都對企業獲利與企業債信造成影響。雖然第1季全球資產價格已明顯下修,這些衝擊是否充分反映企業獲利與債信評等的變動,目前仍是未知數,所以在第2季的投資上,最佳的策略是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

就評價面來看,林雅慧示,全球多數股市本益比幾乎都落到了15年長期平均值以下,就連最貴的美股,最新的本益比是15.5倍,僅比長期平均的14.7倍略高。在固定收益部分,除了中國美元債與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其餘債券的利差都遠高於15年的長期平均水準,顯示這些債券的價格已明顯低估。

不過林雅慧提醒,由於疫情尚未結束,企業獲利在未來仍有下修的可能,儘管表面上股票與債券的價格都修正很多,但目前的價格是否合理,仍要視未來陸續公布的企業獲利而定。

至於國人最青睞的新興市場與高收益債,林雅慧表示,這2個債種的信用債利差已明顯擴大,可承受較高風險的投資人,當然可留意其收益的吸引力。但她也補充,由於高收益債受油價走勢與違約率等因素影響,在投資上更應仰賴主動積極的管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