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見圖)警告,這場疫情將導致經濟陷入為期數年的蕭條(depression),情況會比2008年還嚴重。

CNBC、Forbes報導,達里歐9日在「TED Connects」廣播節目中指出,即將到來的經濟衰退,恐怕會跟1929-1933年美國史上最慘的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很類似。在大蕭條期間,美國失業率上衝至接近25%,國內生產毛額(GDP)則衰退將近30%。

達里歐預測,受到疫情衝擊,美國可能出現雙位數失業率、GDP則恐衰退超過10%,且影響延續數年、而非幾個月。這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還慘,當時美國GDP萎縮4.3%、失業率上升至10%。

一般而言,經濟衰退(recession)代表GDP連續數季下滑、影響維持幾個月,而蕭條的衝擊通常會延續數年。達里歐說,「我認為病毒及社會疏離機制,就好像一場大海嘯」,企業的資產負債表恐面臨長期影響,而遭到裁撤的勞工所得則會受到嚴重打擊。

美國過去三週以來合計已有大約1,600萬人初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佔整體人力的10%)。高盛預測,美國失業率可能會在今(2020)年夏季觸及15%、GDP則可能在第二季(4-6月)衰退34%。

達里歐認為,我們的生活已難以回到過去,接下來經濟和金融體系都必須進行重整,景氣才得以復甦。

他最擔心的,就是這些重整行動將無法以文明且兩黨都同意的方式,「增加派的尺寸並平均分配」(both increase the size of the pie and divide it well)。黨派對立,將難以找出最有效的解決方案,這會傷害而非修復經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