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肆虐,日本國內的確診數(不含鑽石公主號)正式突破2,000人大關,其中東京都確診數高居日本47都道府縣之冠。而東京都若封城防疫,產生的經濟損失龐大,據估算、封城一個月就可能讓日本蒙受逾5兆日圓的經損。

NHK報導,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確診數在3月31日上午新增19人,截至日本時間3月31日上午約12點左右為止,日本國內的武漢肺炎確診數(包含在機場檢疫確診者及包機回國者)累計達2,007人、正式突破2,000人大關,若包含鑽石公主號的712人計算、合計達2,719人。

其中東京都累計確診數達443人,人數高居日本47都道府縣之冠、且是排名第2多的大阪府(216人)的2倍以上水準。

時事通信社、Sankei Biz報導,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30日公布試算報告指出,若東京都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而採取封城(Lockdown)措施的話,預估封城1個月所將產生的經濟損失高達5.1兆日圓(即日本實質GDP減少5.1兆日圓),而若將封城對象擴大至包含琦玉縣、千葉縣和神奈川縣在內的南關東全域的話、經濟損失將擴大至8.9兆日圓。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指出,若東京封城、嚴格限制市民移動的話,「日本經濟將承受等同大腦血液循環停止的衝擊」,因此上述試算結果是以較樂觀、容忍最低限度的經濟活動為條件,以東京都從4月1日至大型連休前的4月24日為止的期間進行封城、而企業平日的出勤狀況壓低至同於星期天水準(出勤率58%)進行試算。

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3月30日晚間召開緊急記者會表示,籲請民眾晚間盡量避免前往卡拉OK、夜店等娛樂場所。

東京都3月30日新增的武漢肺炎確診數為13人。不過據東京都指出,ˇ30日新增確診數大減,主要是因為「檢查件數較少所致」。東京都3月29日新增確診數達68人,人數連續第2天超過60人、續創單日新高。

小池百合子3月25日表示,當前為東京都疫情爆發危急時刻、籲請東京都市民週末非必要別外出。

小池百合子曾於3月23日指出,「今後3週將是武漢肺炎確診數會否發生爆炸性增加的關鍵期」,而若東京都內發生大規模感染擴大的情況(確診數暴增),就考慮採取封鎖東京都的「封城」措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