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來供給驟增、需求大減使得油價墜落懸崖,加拿大原油售價已經比啤酒還便宜。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終於看不下去,週一(3月30日)親自跟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電話、討論要如何穩住油市,帶動原油期貨於週二亞洲盤反彈。

截至台北時間31日上午10時32分為止,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勁揚7.52%、報21.6美元。WTI 30日終場重挫6.6%、收每桶20.09美元,創2002年2月以來收盤新低;盤中一度跌破20美元、來到19.27美元。

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30日也大跌8.7%、收每桶22.76美元,創2002年11月以來收盤新低。

路透社、CNN等外電報導,克里姆林宮30日發布聲明指出,川普、普丁兩人在週一電話中同意,會各自派出能源部長討論油價重挫的問題。俄羅斯並未透露兩國能源部長會討論的內容,但莫斯科當局之前曾暗示,希望看到更多國家加入平衡原油供需的行列。

川普週一稍早接受Fox News專訪時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及俄羅斯「兩國都是瘋了」(both went crazy)才會掀起石油價格戰,「我從沒想到我會說出油價必須上漲這句話,但我們確實需要這麼做。」

當前油價已跌破美國許多原油探鑽商的生產成本,高度槓桿的頁岩油產業備受威脅。川普在專訪中說,「我們不希望看到一個產業遭擊斃,這對所有人不利。沙烏地、俄羅斯對原油產量爭論不休,兩國都瘋了。」

高盛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的影響,通勤者及航空業者的原油需求(每日約消耗1,600萬桶原油),恐怕永遠也無法回到先前水位。

加拿大原油比啤酒還便宜


CNBC 30日報導,受到中國市場基本上已經關閉的影響,加拿大西部精選石油(Western Canadian Select, WCS)報價僅剩每桶4.18美元。WCS是加國艾伯塔(Alberta)省石油工業中心Hardisty鎮所產油砂的原油價格標竿。


每桶原油有42加侖、約5,400液盎司。也就是說,倘若一瓶啤酒定價跟加國WCS相同,則其要價大約只有1美分(還加上小費)。


高盛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需求衝擊對油價極為不利,許多內陸的原油報價已經跌破零。等到北美的儲油空間都已用完(大概要花上30-60天),就連品質較優的原油報價(例如德州出產的輕原油)也可能轉負。


這意味著,產油商必須付錢請人把原油運走。但為何原油業者願意這麼做?這是因為關閉或重啟油井都所費不貲,付錢請人運走原油成本可能還較低,尤其是當人們相信油價有機會在幾個月內反彈的時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 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