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股逐筆交易今天上路,投顧認為,隨到隨撮和過去5秒撮合的最大差異是市場資訊變得透明;券商則提醒投資人市價委託使用風險,可能會買得比預期高,或賣得比預期低。

台股今天正式實施盤中全面逐筆交易,投資人盤中下單隨到隨即撮合,交易速度明顯較以往快很多,部分投資人表示仍在慢慢習慣中。

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盤中逐筆交易新制上路,市場資訊更透明,且買賣委託種類更多元,投資人可更加靈活操作交易策略,台股邁入新的里程。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指出,新制上路後,投資人盤中下單隨到隨即撮合,和過去5秒的最大差異是有助於市場資訊透明。過去可能有主力會藉著時間差製造假買單和賣單,吸引或驚嚇投資人;現在價格優先、時間優先,讓行情更透明。

因應逐筆交易,大型證券商積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面升級硬體及軟體,因此市場擔心新制不利散戶投資人;但他認為,台灣高頻交易不普及,對多數散戶影響不大。雖然新制度上路遇到目前利空氛圍較為不利,不過交易制度改變終究是習慣問題,後續就是回歸基本面反映。

另外,券商也提醒投資人留意市價委託使用風險,尤其是不指定價格且當日有效委託的市價ROD,使用時機建議是有強烈成交意願,譬如說「一定要買到、一定要賣掉」,但市價單的風險可能會買得比預期高,或是賣得比預期低;若心中有理想價格,還是要使用指定價格的限價買賣。

券商進一步說,當股價劇烈波動時,使用市價單如觸及瞬間價格穩定措施的上下限,在可成交範圍內將部分成交,超出可成交範圍時則部分予以退單;以市價委託時,務必留意委託及成交狀況是否有退單的情形。

群益證券總經理賈中道表示,面對新制上線,將推出許多策略聯盟合作,除了優化原有交易API程式介面外,也提供OpenAPI通訊協定及HTML5網頁連結,讓各類型的客戶能快速簡單的串接,進行逐筆交易。

群益證券表示,委託單隨到即撮、價格透明的特性,將於行情價格揭示上有相當快速的變動,投資人對資訊系統的倚賴將會加深加重,未來將推出各類全新下單交易軟體及功能,其中行動裝置下單APP及Line@下單功能,將搶攻手機下單市場。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