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Agriculture.com》3月21日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深經濟學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即使當前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的供應依然充足,但潛在的食品通膨可能已經在醞釀當中。阿巴希安指出,各國為了阻止疫情蔓延陸續祭出封鎖的措施,民眾恐慌採購的新聞也不時可見,一旦有某個主要的糧食進口國,或是大型的糧食進口商出現類似的恐慌採購,全球的食品通膨就將攀升。武漢肺炎全球確診人數已經超過33萬人,並造成超過1.4萬人死亡,致死率達到4.4%。

阿巴希安表示,當前全球糧食市場所面臨的威脅並非來自供應面,而主要是需求的行為出現了轉變,一旦疫情惡化並使得政府或是生產商對未來幾個月的供應出現不確定的預期,糧食價格就可能會因為恐慌性的採購而被推高,這可能將會造成全球糧食供應的危機。芝加哥小麥期貨的價格上週上漲了6%,寫下9個月來最大的單週漲幅。全球第二大稻米出口國泰米的價格更是創下2013年8月以來的新高。

當前全球糧食供應預期仍然充足,根據美國農業部的預估,全球小麥期末庫存將較上年度的2.77億噸增加至2.87億噸,稻米庫存也預期較上年度的1.75億噸增加至1.82億噸。儘管如此,全球各地越來越多的封鎖措施則是對食品的供應與配送造成了阻礙,包括國境之內與國境之外,這可能成為一個重大問題。

經紀商IKON Commodities諮詢服務主管Ole Houe表示,美國約有1.4億噸的玉米用於生產乙醇,而隨著油價大跌以及民眾減少或是被要求不能出門,玉米乙醇的生產需求預期將會下降,因此會有更多的玉米供應飼用以及食用,理論上應能夠平抑價格;不過,在實際上,要將多餘的糧食在正確的時機運送至正確的市場則可能會是一大挑戰。新加坡一名麵粉廠採購經理則是表示,需求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因為封鎖措施很多餐館都關門了,到了今年夏天將會時何種情況真的很難預料,這也使得公司的採購決策面臨很大的困擾。

油價大跌也是一項隱憂,因為許多的石油淨出口國也是糧食的淨進口國,而油價大跌導致政府收入減少,能夠用來採購糧食的金額就會減少,或者是不得不縮減國內的財政,這會使得政府提振經濟的能力受限。國際原油價格本月以來已經大跌五成,因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其他產油國(OPEC+)本月初未能夠達成減產協議,從而發動價格戰搶奪市場的影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