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連日狂瀉,道瓊工業指數週四(12日)創下1987年來最猛烈的單日跌幅,企業尋求資金支撐流動性,紛紛向銀行提款。銀行為了應付龐大資金需求,緊急召開會議。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企業債市場急凍,銀行的企業客戶紛紛支領循環信用額度(revolving credit facilities),確保手上有足夠現金能撐過金融市場的長期低潮。一名美國銀行業高層說,企業也在打聽短期的過渡性融資(bridge financing),讓董事會「晚上能夠安眠」。
PJT Partners重整專家Tim Coleman說,情況彷彿綜合了911恐攻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每家公司都想在銀行收傘之前,引用重大不利變化條款(material adverse change),提領信用額度。


有些公司已經行動,週三(11日)美國證交會(SEC)公布,希爾頓酒店集團(Hilton Worldwide)計畫提領17.5億美元的循環信用額度中,剩餘的1.95億美元。一名銀行家透露,永利度假村(Wynn Resorts)的循環信用額度達8.5億美元,該公司也想動用。


另一名銀行家表示,好幾家公司向借貸銀行要求提領循環信用額度、或提高信用額度(credit lines),以強化資產負債表。企業把循環信用額度當作備用融資,避免短期商業票據無法延展。借貸者隨時可以提領、償還、再次借入此種融資。循環信用通常為低利率、很少使用。
一名歐洲銀行家說:「我們知道大家會囤積流動性,支領信用額度...正在檢視壓力位於何處,是否有足夠流動性?現在財政部門是全公司最忙的部門。」市場憂慮,萬一大批企業都想使用信用額度,過往慘況將重演。銀行人士說,會關注企業動用循環信用的情況,目前並未廣泛發生,銀行市場沒有出現嚴重缺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