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對減產一言不合,爆發原油價格戰,但兩國的頭號目標其實是爭奪市佔的美國頁岩油商。不過,沙俄兩國的經濟勢必也得付出代價,股市雙雙慘崩。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10日暴跌13.02%、收1094.18點,創2019年1月3日以來收盤新低;年初迄今跌幅已達29.36%。

美元兌盧布9日尾盤爆衝8.5%至74.3920,盤中最高點(75.7953)創2016年2月29日以來盤中新高;10日尾盤則回貶3.99%至71.4208。

另外,Google Finance報價顯示,沙地阿拉伯全股指數(Tadawul All Share Index, TASI)9日終場慘跌7.75%、收6,315.51點,但10日反彈7.07%、收6,762.03點。

CNBC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股價在當地時間8日中午12點30分下殺至30.90里亞爾(riyal、相當於8.24美元),為有史以來首度跌破2019年12月的IPO價格(32里亞爾)。

俄羅斯財政部甫於9日嗆聲,直指莫斯科政府有足夠資源,能在每桶油價25-30美元的環境下彌補預算短少問題,估計可支撐6-10年之久。

俄羅斯出產的烏拉爾(Urals)原油在9日重挫30%、跌至每桶42.40美元之下。根據財政部的說法,俄羅斯預算案可在烏拉爾原油達到42.40美元時收支平衡。

不過,路透社1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俄羅斯能源部將在11日跟當地的石油巨頭會面,討論未來跟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合作事宜。一名消息人士直指,「我們打算討論是否要重新考慮配合OPEC。」

俄羅斯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 10日直指,該國並未完全排除再次跟OPEC聯手穩定原油市場的可能性。

CNBC日前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才剛在三週前以運輸委內瑞拉石油為藉口、制裁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基於這項原因,俄國人絕不想再繼續支持美國頁岩油商。Rosneft執行長Igor Sechin本身即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密友。

另外,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白宮發言人Judd Deere 10日發布聲明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跟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通過話,兩人討論了全球能源市況以及其他重要的區域性和雙邊議題。」不過,白宮並未說明,兩人對話後,是否做出任何承諾或保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