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武漢肺炎 (COVIF-19) 病毒肆虐之下,美股剛經歷金融危機之後最糟糕的一週,然而週一 (2 日) 的強力反彈令美國各家投資銀行警告,現在就急忙衝回股市,可能還太早了。

道指、S&P 500 和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週均跌逾 10%,創下自 2008 年 10 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道指上週也創下單日下跌最多的紀錄,因此上週主要指數陷入修正領域,即較 2 月初觸及的史上高點下跌超過 10% 以上。

美股急遽下降是因中國境外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激增,令市場擔心全球經濟活動驟降,但這種下跌本質也激起投資人期待市場在經歷投降式拋售後反彈上漲。

然而,摩根大通、花旗和高盛分析師都認為,市場經歷的痛苦還不夠多,恐怕還不足以發生這種反彈

高盛股票策略師 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 表示,「雖然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逢低買進』一直是成功的策略,股市下行後通常都會快速逆轉,但這回恐怕風險更大。」

「因為全球成長仍疲弱,武漢肺炎病毒產生的衝擊持續存在,貨幣和財政寬鬆的餘地越來越小,所以存有下行時間持續更久的風險。」

全球已有超過 8.5 萬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截稿前,中國境內 2947 人死亡,境外死亡人數達 128 人,蔓延 64 國 (新增 6 國)。其中澳洲、泰國和美國在上週末也公布相關第一起死亡病例。

全球確診人數激增,導致美國投資者拋售股票、湧向傳統避險工具美國公債,致使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首次跌破 1.15% 創歷史新低,該殖利率上週起原在 1.4% 以上交易。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觸及歷史低點。

摩根大通分析師 Nikolaus Panigirtzoglou 報告指出,雖然股價和公債殖利率快速下降,但在經歷上週拋售後,仍沒有很多跡象顯示市場「投降式拋售」。

「雖然像 CTA 等趨勢交易員避險行爲非常激進,因為 S&P 500 距離 2018 年 12 月極端負面動能僅有 3%-4%,但我們發現,以其他持倉指標來看,市場投降程度較小。」

Panigirtzoglou 檢視商品交易顧問倉位布局、資產管理人持倉部位,以及槓桿基金在美股期貨上的倉位.. 以及其他因素後得出結論,「從一系列指標來看,我們 還沒看到市場出現如同 2018 年 12 月那樣程度的投降式拋售。」

花旗集團首席美股策略師 Tobias Levkovich 呼應了 Panigirtzoglou 的言論,「S&P 500 下跌後已經拉高了風險 / 回報率,但我們仍得考慮目前恐慌指標如此之高。」

高盛認為 Fed 可能在 3 月 17 日至 18 日的會議上宣布降息 0.5%,甚至會提前降息,另外今年稍晚會再一次降息 0.5%。總體而言,高盛預計 Fed 今年将降息 100 個基點,較上週五估計的 75 個基點再擴大。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