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之前曾預見金融海嘯和達康泡沫、備受尊崇的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見圖)直指,近來美股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下殺,許多個股都被無差別拋售,但目前仍看不到能夠撿便宜之處。

CNBC 24日報導,馬克斯在專訪中指出,他不確定武漢肺炎對市場的風險究竟為何,但美股週一(24日)的下殺走勢,是投資人心情轉變的結果、並非對個別公司感到悲觀。他並說,人們經常會對經濟環境太過悲觀或樂觀。「一兩週前,大家還認為經濟無懈可擊,如今卻相信一切都已無望。」

馬克斯表示,美股仍比歷史水位略微昂貴,不確定武漢肺炎的影響是甚麼。「我好幾個月前就說過,對於現在的市場,我是留也怕、撤也怕。」他認為,目前看不到甚麼特別便宜的標的,只能在每一個資產類別中,尋找相對具吸引力的樣本。

馬克斯並表示,他會支持前紐約市場彭博(Mike Bloomberg)參選總統,對於增加個人所得稅、金融交易稅也抱持開放態度。

Zero Hedge 25日報導,野村證券分析師Maasanari Takada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從該證券的全球股市信心指數來看(圖見此),隨著武漢肺炎爆發,許多投資人現在開始預期,未來可能會發生之前難以想像的狀況。

Takada表示,市場信心通常能預測經濟趨勢。2019年秋季以來,市場信心持續復甦,這一般都跟全球經濟信心的變化亦步亦趨。基於上述原因,倘若投資人信心持續保持在零以下,即代表市場已開始對經濟動能趨緩的預期做出反應。

美股近日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失控的衝擊下殺,美債價格跳漲、殖利率重挫。根據研調機構資料,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與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的差距,也跟著創下數年新高。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2月24日發表的研究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股息殖利率24日較上週五(21日)跳增超過5個基點、來到1.94%,創2019年10月以來新高。

相較之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4日卻大跌逾10個基點至1.37%,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紀錄,3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下探歷史低點1.82%。也就是說,標普500的股息殖利率和10年債殖利率的差距,已擴大至0.575個百分點,創2016年9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