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未平,影響投資人預期標準普爾500指數走跌,帶動恐慌指數(VIX)上漲,讓VIX指數股票型基金有套利空間,但專家說,美股處於多頭格局,這樣的說法不見得成立。

富邦VIX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是以美國恐慌指數(VIX)為標的,美國恐慌指數是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掛牌的指數商品,對應的是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若標準普爾500指數大跌,則投資人恐慌情緒增加,美國恐慌指數就大漲,反之則大跌。

群益期貨經理林致彬表示,美股才拋開美中貿易戰的利空,處於多頭格局,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不如台灣及中國周邊國家,即便標準普爾500指數受疫情衝擊,自1月24日開始下跌,1月31日盤中來到波段低點3214.68點,但隨後指數走高,19日收在3386.15點續創新高。

林致彬說,當標普500指數下跌之際,VIX上漲幅度不大,且隨後回跌,因此在台股掛牌的富邦VIX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近日也未因此大漲,想要趁機套利的投資人要失望了。

他表示,中國大陸工廠無法全面復工,造成台商在當地的工廠無法正常運作,加上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恐影響台廠上游的日本零組件供應商出貨,所以台股受疫情的影響比美股大。

富邦VIX今天開低來到2.47元,下跌1.59%,盤中高點2.55元,上漲1.59%,而2.55元是2月13日的收盤價。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