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發燒,研調機構預測,今年第一季中國智慧機買氣恐受重創,銷售可能年減50%之多。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為了防堵疫情擴散,禁止人群集會,使得工廠開工進度緩慢,智慧機門市也多數大門深鎖。Canalys和Strategy Analytics下砍中國智慧機銷售展望,估計今年第一季出貨量可能年減50%。IDC較為保守,估計出貨量年減30%。

Canalys分析師Jia Mo說,離線管道(即實體店面)仍然非常重要,約佔中國智慧機總銷售的70%。Strategy Analytics資深分析師Wu Yiwen報告寫到,疫情爆發或許會擾亂供應鏈和上半年的新品發布週期。武漢肺炎讓小米5G新旗艦機「小米10」的發佈會,改成線上舉行,預料其他中國智慧機業者將跟進。

眾人也對工廠開工情況憂心不已。Oppo副總沈義人在微博表示,疫情導致供給緊縮,會嚴重影響下一支旗艦機的生產。他說,供應鏈的任一部份、即便是包裝盒的生產受創,都會打擊整支智慧機的工廠產出。IDC報告稱,上半年的產品計劃變更,會傷害中長期計畫,預測2020年中國智慧機市場將萎縮4%。

工廠開工聲聲慢、恐拖累耶誕假期商品
CNBC先前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工廠開工,不只損害目前的產品生產,連今年底要出貨的新品,都可能受拖累。製造新商品需要多個階段,一個環節受阻,就可能打亂整個程序。


On-Tap Consulting創辦人Andre Neumann-Loreck表示,研發新品的公司,不管在打樣(prototyping)或「新產品導入」(new product introduction)階段,2020年末假期都出現風險。假期生產的時程本來就很緊湊,現在工廠尚未開工、供應鏈也還未啟動,時程受到耽擱。


詳細來說,電子商品大量生產前,需要經過好幾個階段(builds)。第一階段為「工程驗證測試階段」(engineering verification test build),業者會小量試產,測試並修正主要功能和零組件。再來是「設計或開發驗證測試階段」(design or development verification test),用來確認商品能夠大量生產。接下來是「生產驗證測試」(production verification tests),最後才能逐步投入量產。整個過程要花好幾個月時間,一個階段延誤,會拖慢整個程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