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蔓延,死亡人數已經超越2003年SARS的死亡案例。儘管如此,專家高呼,疫情或許快要觸頂,2月底可能是關鍵,但是也警告有太多不確定性,無法準確預測。

CNBC、南華早報、路透社報導,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數據顯示,9日為止,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突破4萬人,死亡者達908人。排除疫情中心的湖北省,中國其他地區的疫情擴散速度,出現放緩跡象。湖北省除外,中國各地的新確診病例,從上週一(3日)的新增890例、上週六(8日)降至新增509例。

世衛組織(WHO)的突發衛生事件主管萊恩(Mike Ryan)表示,湖北省通報的新病例,過去四天也逐漸穩定。這是好消息,或許代表管控措施出現成效,但是別忘了湖北省有許多疑似病例仍在等候測試。這不表示疫情降溫,只是疫情升高前,出現四天較平靜的時期。

2月底或為疫情關鍵期

未來會如何發展?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傳染病流行病學副教授Adam Kucharski表示,武漢當地的疫情或許會在2月中或2月底觸頂,觸頂時的疫情普及率超過5%,代表當地1,100萬人口中,超過5%染病。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教授Ian Lipkin也說,要是今年春天早點到來,疫情傳播速度應該會有劇烈變化,時間點可能是2月底、或是氣溫開始升高之際。不過Lipkin警告,中國本週開工,確診人數或許會再次增加。


專家相繼做出預測,但是他們坦承,數據有太多漏洞,無法精準判斷。英國牛津大學的數學流行病學家Robin Thompson,也在預測武漢肺炎。他同意當前情況有太多未知數,沒辦法準確預知疫情觸頂之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