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5) 日公布今年最新製造業景氣預測,由於仍有若干不確定因素影響國內外景氣,估全年包括民生工業、電子電機、運輸工具業和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而化學橡膠業和金屬機械業景氣燈號則為藍燈。

台經院表示,今年受惠國內半導體龍頭廠商持續精進先進製程、5G 基礎建設陸續開展、台商回流升溫等因素,投資將成為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

不過,仍有不少不確定因素存在,台經院指出,包括美中貿易協商進展、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寬鬆力道、地緣政治衝突,以及人畜重大疫情是否持續擴大等,都將為後續國內經濟帶來不確定性的風險。

其中,在民生工業方面,由於全球需求尚未明顯回溫,紙漿庫存天數仍高,衝擊紙品價格,預估全年紙漿、紙及紙製品業維持在藍燈表現,而紡織業和整體民生工業處於黃藍燈表現。

化學橡膠方面,因中國經濟以及製造業生產表現展望仍難以樂觀看待,加上美國乙烯和下游衍生物產能進一步擴大,估將亮藍燈。

金屬機械方面,中國、韓國出口的鋼材產品價格競爭壓力仍高,加上國際鐵礦砂報價將呈現修正,且下游用鋼業者因銷售和出口減緩而延後回補庫存,基本金屬業與整體金屬機械業仍維持在藍燈。

在電子電機業方面,受惠於人工智慧、物聯網、高速運算、5G 和 AR/VR 等新興科技領域拉抬半導體需求動能將漸趨顯著,且國內晶圓代工的先進製程和高階封測技術的競爭優勢依舊,估整體電子電機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運輸工業方面,由於汽車終端需求恐難見到大幅回升, 加上進口車市占率逐漸提升,估為黃藍燈。

另外,台經院也公布去年 12 月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月增 0.93 分至 10.15 分,燈號轉為黃藍燈,總計去年全年僅出現 1 次黃藍燈,其餘皆為藍燈,燈號表現遜於 2018 年。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