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TW) 傳出遭美國政府施壓,要求赴美設廠生產,對此,科技部長陳良基今 (16) 日表示,個別廠商都有自身考量,高精密產業搬遷不容易,因此科技部將盡全力打造好投資環境,協助廠商更具優勢。

陳良基指出,現在台灣工藝科學技術可在人頭髮直徑上擺放上萬個電晶體,其他國家是做不到的,因此高精細製造產業要搬遷不容易,不只是移動生產線,而是整個供應鏈。

陳良基說,廠商在全球布局上要做到分眾、分市場,面對不同國家的壓力也可以有選擇空間,比如將在台灣生產較不具競爭力或價值特性的產品,往分眾方式生產,讓台灣產業保持競爭力。

陳良基進一步表示,對科技部來說,將盡全力打造好投資環境,協助產業面對各種壓力時,能有應變能力、發揮既有優勢,以科學園區來說,科技部將持續推動產業環境建置、人才培訓計畫。

對於美國施壓,台積電昨也回應表示,未排除在美國建廠或併購的可能,但目前無具體計畫,將依客戶需求考量。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