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中貿易談判即將在 15 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懸宕已久的貿易戰緊張局勢可望緩解,投信認為,貿易戰休兵後預期在資本支出擴張、資金挹注下提振陸股表現,點名看好高端製造業、消費升級相關板塊、以及自主可控的科技行業。

富達投信表示,在全球經濟仍然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預期中國經濟仍將維持當前增速,帶動經濟結構在增速趨穩帶動下有所改善,隨著談判接近達成階段性協議,有利於恢復市場信心及提振投資氣氛。

富達國際中國區股票投資主管基金經理周文群表示,過去幾年中國經歷去槓桿與產能的轉型對 A 股構成一定壓力,目前每年 GDP 維持 5 到 6% 成長率已成新常態,預估未來 5 至 10 年,經濟成長率對 A 股市場的負面影響將逐漸消退,相對平穩的市場環境有利於投資者尋求額外收益。

富達投信進一步指出,目前外資持續流入中國股債市的總體趨勢不變,2018 年、2019 年均流入超過人民幣 3000 億元,加上外資持續提升 A 股持股比重,預估 2020 年將維持一定規模。

除了資金流入規模擴大外,富達投信認為,當外資逐漸熟悉中國股票市場,其投資標的會從白馬股轉向擴展中的二三線優質公司,這也將逐步改變 A 股的估值體系。

西方資産管理亞洲(日本除外)投資主管孫應梅認為,中國經濟雖受結構與週期性因素放緩,但中國官方也及時實施財政和貨幣措施力求經濟穩定。

孫應梅指出,目前亞洲已普遍為放寬財政政策因應對貿易緊張局勢所造成的短期週期性衝擊與全球經濟帶來的結構性不利因素,包括南韓、新加坡、香港和台灣均可能加推寬鬆政策。

西方資產管理馬丁可利投資策略主管 Kim Catechis 表示,中國經濟正面臨轉型時期,從過去的追求成長轉為集中經濟產出的可持續性與品質,而這股轉型趨勢將影響中國經濟成長率,但即便中國經濟成長率低於 6% 仍是全球增長最迅速的經濟體,陸股仍對市場具備一定的吸引力。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