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見圖)對2020年的預測中,「美元走貶」是他最有信心的看法。他並預測,2020年新興市場及原物料看俏、殖利率曲線將轉趨陡峭,而通膨會推升黃金。

CNBC、Zero Hedge、barron`s.com等外電報導,岡拉克7日美股收盤後於網路直播中指出,2020年美元走貶、是他最有信心的預測,因為美元貶值跟美國雙赤字(即經常帳、預算平衡都陷入赤字)有正相關,外國投資人撤出美國,也會讓美元面臨壓力。這有利新興市場、原物料。他認為,新興市場表現將較為優秀,投資人應在此處尋找股票、債券的買進機會。

岡拉克並指出,聯準會(Fed)等各大央行,只要他們關注的通膨指標並未走揚,就會持續在2020年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然而,長天期公債價格(例如美國10年期公債)卻勢將下滑。他認為殖利率曲線會轉趨陡峭,因為Fed不太可能升息、黃金會因通膨預期增溫上漲,且長天期債券的供給將刷新史上高。在Fed並未插手的情況下,利率會開始走揚。

岡拉克也預測比特幣近期將走揚,另外建議人們把黃金當成永久的資產配置標的。他不看好信評為「BB」、「BBB」的公司債,理由是信用品質下滑、估值已偏高。

岡拉克去(2019)年6月就對黃金作出正確預測。他當時建議投資人買進黃金、因為美元預期將走貶。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過去6個月漲幅超過20%。

另外,岡拉克去年12月直指,可預測未來美國利率走勢的銅金比,暗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應該是2%。10年債殖利率在12月上升了13個基點、月底突破1.9%,近來則因中東緊張而跌回1.8%之下。

岡拉克對2020年債券的看法,跟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顧問副總、同時也是華爾街知名預言家Byron R. Wien不謀而合。

Wien 1月6日在最新揭露的十大驚奇名單中指出,2020年債券泡泡開始漏風,但海外仍會存在負利率。即使美國經濟開始趨緩,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仍將拉升至2.5%、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日本、中國對美國財政部的公債標售案興趣漸減。殖利率因供需而走揚、而不是經濟基本面或通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