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群亞馬遜 (AMZN-US) 員工表示,公司威脅解僱 2 名員工,因為他們公然反對公司的環境政策。

亞馬遜氣候正義 (Climate Justice) 員工組織週四在推特上表示,法務和人資部門代表聯繫了幾位員工,聲稱這些員工違反了公司對外溝通政策。

該組織發言人表示,其中 2 名員工遭警告,倘若他們持續對外談論亞馬遜的業務,就會終止他們的職位。

用戶體驗設計師 Maren Costa 是其中一位遭亞馬遜威脅解僱的員工,他表示「現在不是槍殺傳訊者的時候,不是該讓這些公開評論的人閉嘴的時候。」

根據週四率先披露此事的《華盛頓郵報》報導,另一位遭亞馬遜威脅解僱的員工是軟體開發工程師 Jamie Kowalski。 Kowalski 和 Costa 表示,在 10 月公開談論抗議公司環境政策後,他們接獲來自亞馬遜的律師函。

該員工團體聲明,亞馬遜在 9 月時更改其政策,新政策「要求員工在會被認出員工身份的公開論壇上,若要談論公司,就必須先得到批准才能發言。」

然而,亞馬遜發言人 Jaci Anderson 聲稱公司的溝通政策沒有更新。亞馬遜去年 9 月確實在內部網站上新增了一些格式,讓員工可以申請核准,使員工更便於公開談論,但在提交申請前須得到一位資深副總的直接核准。

發言人補充,「我們鼓勵公司在團隊內部工作,並可以透過那些內部管道提出改善建言。」

亞馬遜員工越來越要求公司處理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在去年 5 月亞馬遜年度股東會上,上千名員工提交一份提案,要求執行長貝佐斯 (Jeff Bezos) 制定一項全面的氣候變化計劃並減少其碳足跡,但最終提案遭否決。該提案是基於去年 4 月發布的一封員工信函,指控亞馬遜捐款給推遲氣候變遷立法的議員,並敦促公司轉型擺脫化石燃料。

貝佐斯去年 9 月宣布,亞馬遜目標在 2030 年前轉為完全仰賴再生能源,且在 2040 年前將碳排放量降至 0,該計畫很大程度上被視為對員工要求的回應。

但在貝佐斯宣布的隔天,超過 1000 名亞馬遜員工參加了「全球氣候大罷工」遊行,並抗議亞馬遜的氣候政策。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