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2020年影響美國玉米價格的主要關鍵將會是玉米的種植面積。專家指出,玉米播種的時間窗口較寬,加上黃豆受到中美兩國貿易緊張的衝擊,都可能會令美國農戶繼續從黃豆轉種玉米,但這樣一來也將令玉米價格承壓。黃豆、小麥以及玉米期貨今年以來分別上漲5.2%、10.5%、4%。

專家表示,儘管玉米價格低迷,但農戶仍可能會持續增加玉米的種植。一方面農戶需要更大量的種植來降低單位成本,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美國政府提供了相當的補貼,這有助於維持農戶的收入,今年美國農戶的收入當中有3成就來自於政府的補貼。報導指出,在此情況下,如果2020年的天氣維持正常水平,則美國玉米價格將會有相當的壓力。

美國農業部報告表示,2019年美國農場淨收入預估將年增10%達到925億美元,創下2013年以來的6年新高,主要受到政府為應對貿易戰而提供農業補貼,以及農產品價格上漲的影響。美國農業部首席經濟學家喬韓森(Robert Johansson)表示,今年農戶所收到的聯邦作物保險金約65億美元,政府的補貼金則預估為224億美元,兩者合計佔今年農場收入的31%,其中政府直接補貼的佔比達到24%,比重創下2006年以來的新高。

普氏穀物與油籽分析主管Peter Meyer預估,2020年美國玉米種植面積最高可能達到9,400萬英畝,但應該不會超過9,500萬英畝,而最低也不會低於9,200萬英畝,相比2019年美國玉米的種植面積為9,000萬英畝。2020上半年,美國玉米價格預估將介於每英斗3.65-3.80美元之間,下半年價格則可能朝每英斗3.50美元滑落。

芝加哥農業分析機構AgResource報告表示,美國小麥價格近期表現強勢,因市場認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採購大量的美國農產品,而小麥可能將最能受惠。報告稱,中國如果要達成其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每年將需要增加進口500-600萬噸的小麥,此將提振小麥價格。

美國小麥協會報告表示,中國大陸近期對農產品的進口關稅配額的分配細則作出了一些修改,強調國營貿易配額和非國營貿易配額應根據市場條件得到充分使用,這將有利於美國小麥對中國的出口。細則指出,2020年及2020年後,如獲得進口關稅配額的企業未能完成配額內的全部進口量,則按《農產品進口關稅配額管理暫行辦法》相關罰則規定處理。

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後,承諾了農產品的關稅配額,但並未確實執行。大陸商務部和國家發改委每年都公佈糧食進口配額,17年來(2004-2020年)的數字完全一樣,包括:小麥963.6萬噸,國營貿易比例90%;玉米720萬噸,國營貿易比例60%;大米532萬噸(其中:長粒米266萬噸、中短粒米266萬噸)。三者合計,總關稅進口配額總量為2,215萬噸,佔大陸糧食總量比重不足5%。大陸對小麥、水稻和玉米三大穀物進口實行配額管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