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Newsmax》12月23日報導,美國投行Heritage Capital總裁Paul Schatz表示,鑑於整體環境有利,在即將到來的2020年代,金價將有機會上漲至每盎司2,500-3,000美元。貝萊德(BlackRock)基金經理人Russ Koesterich認為,全球經濟增長以及通膨都相當溫和,有利於央行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在此環境下,股市或地緣政治的動盪都將驅動避險需求,而黃金已經被證明是有效的避險資產。高盛(Goldman Sachs)則是預估明年金價將上漲至每盎司1,600美元。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主管梅萊克(Bart Melek )指出,在即將過去的2010年代,金價的表現震盪,2009年底金價約每盎司1,100美元,隨後在2011年時漲至創新高的每盎司1,921美元,但其後又在2015年時一度跌破每盎司1,100美元。如果年底金價維持在目前約每盎司1,480美元水平,則2010年代金價累計將上漲約34.5%。該行認為,在過去的十年當中,影響金價的兩大因素分別是避險需求與央行的貨幣政策。

三菱貴金屬分析師巴特勒(Jonathan Butler)指出,2010年代全球經濟努力走出經濟危機,央行也努力寬鬆以刺激經濟;這原本被認為將會有利於金價,但最後的結果是寬鬆的資金湧向了股市,帶動股市走向前所未有的多頭行情。巴特勒表示,2011年金價創新高得益於歐元區的危機,但此後金價反轉向下,並且隨著量化寬鬆在2013年結束,金價也在之後一度跌落每盎司1,100美元。所幸,過去三年來金價出現了回升,但整個2010年代金價的漲幅並不大。

美元金價的漲勢一部分受制於美元的強勢,反觀一些其他貨幣計價的金價則處於新高水平。澳洲工業部的報告表示,預估2020年,澳元金價平均將達到創新高的每盎司2,040澳元,稱全球經濟放緩,美國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中東的緊張局勢等,都將會推動金價的漲勢。2019年第四季,澳元金價平均達到每盎司2,186澳元。報告也預估2020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474美元,2021年的平均金價將略微下跌至每盎司1,450美元。

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BMO Capital Markets)報告表示,2020年金價將會受惠於央行的貨幣寬鬆,並預期全年的平均金價將為每盎司1,501美元,平均銀價也將達到每盎司18.20美元。報告指出,在此價位的環境下,絕大部分的金礦商都可望達成獲利。報告表示,鑑於通膨的威脅較輕,明年央行政策將繼續保持寬鬆,甚至有可能進一步降息。道富環球投資管理(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黃金策略師米林史坦利(George Milling-Stanley)則是認為,在央行貨幣寬鬆的政策下,通膨遲早將會到來,並且有利於金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