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盛 (Goldman Sachs) 對未來一年黃金的潛在表現信心十足,在最新的預測中,他們認為,到明年 3 月底,黃金就可來到每盎司 1600 美元,相當於較目前價格再上漲 9%。

黃金日線走勢圖 圖片:investing.com
黃金日線走勢圖 圖片:investing.com

高盛指出,包括政治不確定性、新興市場的增長、全球央行的黃金購買,以及對現代貨幣理論 (MMT) 的更多討論,都有望支撐金價走勢。

高盛表示,他們並非 MMT 的擁護者,也不預期此一理論能獲廣泛實施。但是僅僅討論增加,就有助於引起人們對貨幣貶值和通貨膨脹率上升的擔憂,而這兩個因素都是史上助漲黃金的重要背景。

現代貨幣理論相信,只要通貨膨脹率保持較偏低,債務和赤字就無關緊要。左派人士擁護此一說法,並相信政府應使用低利率擴大支出,以促進增長和減少不平等。

全球央行一直在買入黃金,也是高盛看好黃金走高的重要理由。高盛表示,全球央行消耗五分之一的黃金庫存,預示著投資偏好將從美元轉向黃金。

高盛全球大宗商品研究部負責人 Jeff Currie 表示,各國正在去美元化,在此趨勢下,出現央行的黃金需求。相較於債券,黃金更加有利,因為債券不會反應去美元化的趨勢。

Sabine Schels 在內的高盛分析師表示,鑒於黃金的避險性質,投資者應該多元化長期債券配置,增加黃金布局,高盛指出,雖然金價仍有回調空間,但明年仍可衝上每盎司 1600 美元。

高盛認為,由於中美貿易戰和其他貿易爭端、明年的美國大選、香港和其他地方的抗議活動,以及對不平等和對財富再分配的相關擔憂,造成明年政治不確定性高,也是黃金走高的關鍵因素。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