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引發近百萬股民參與抽籤的汽車金融龍頭和潤 (6592-TW) 今 (9) 日掛牌上市,承銷價 53 元,早盤以 82 元開出,等同抽中的股民一張現賺 2.9 萬元;和潤盤中逐步墊高,開盤不到半小時漲幅逼近 80%,並衝破 94 元價位,掛牌蜜月行情正持續加溫。

和潤受惠母公司和泰車 (2207-TW) 新車銷售持續暢旺帶動,加上在兩岸市場的分期和租賃整體業務持續成長,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 89.95 億元,年增 9.83%,稅後純益 17.06 億元,年增 30%,每股純益 4.55 元。

據台北市租賃商業同業公會統計,台灣租賃業分期和租賃契約總金額去年達 4108 億元,年增 17%,顯示租賃和分期產業已成為傳統金融機構外重要的資金來源。

另一方面,近年來國內汽車購置採用分期或以租代購風氣日盛,透過汽車分期購車比例超過 40%,租賃取得車輛的比率達 10%,但比起先進國家分期 + 租賃比例高達 70-80%,法人看好,仍有相當成長空間。

和潤主要核心業務是汽車分期付款,15 年來穩居國內汽車分期付款市場龍頭,而除了在汽車金融領域居領先地位,也專注於醫療、工具機、營建機具、大型商用車輛和機車等五大產業。

展望後市,和潤表示看好機車和大型商用車分期的成長空間,也將進一步擴展在中國的版圖至二線城市,營運動能無虞。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