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拓新聞11月25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最新報告維持2020年金價目標為每盎司1,600美元,銀價則上看每盎司18美元,稱投資不足所導致的儲蓄過剩將會支撐金價。報告指出,理論上而言,儲蓄與投資應該是相等的,但由於資本支出下滑且對市場的警戒導致現金部位升高,這些將會支撐金價;再加上全球央行約750公噸的黃金購買量,足以繼續支持該行對2020年金價目標1,600美元的實現。

報告指出,雖然近期投資人對全球經濟的預期有所改善,但經濟衰退的疑慮仍在升高,全球總經環境的高度不確定性,以及經濟持續放緩等,都將會支持金價在明年繼續走高。此外,通膨預期升高以及新興市場貨幣恢復動能,也是金價繼續獲得提振的重要原因。報告表示,即使美國聯準會維持當前利率不變,通膨預期上揚也將會對金價構成支撐。

儘管該行也預期明年銀價上漲,但高盛對銀價的看法不如金價樂觀,稱白銀的基本面仍有挑戰,主要來自於工業需求的萎縮,以及礦產供應量預期增長等。投資需求將是推升銀價的主要動力,但預期明年的投資需求動力要比今年下半年經濟衰退疑慮高漲時要少了很多。該行也預期2020年布蘭特原油將持穩在每桶60美元附近,稱雖然全球許多地方的產油增長,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減產以及美國頁岩油增長放緩將令油價維持穩定。

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報告則稱,亞洲黃金進口量減少將會對明年的金價構成壓力。全球最大黃金精煉以及出口國瑞士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10月,瑞士黃金出口量年減13%至1,028公噸。其中,對大陸的黃金出口年減66%至136.67公噸,對香港出口年減64%至67.4公噸,對印度出口年減2.8%至201.55公噸,對新加坡出口年減56%至21公噸。

世界白銀協會報告表示,2019年白銀的實物投資需求健康增長,銀條銀幣的投資需求預估將年增7%達到1.78億盎司,此將創下3年以來的新高。其中,美國的白銀投資需求預估將出現4年來的首度增長,印度的白銀投資需求也持續加溫,雖然近期因為印度國內銀價的上漲而出現了一些賣壓。

2019年,白銀市場預期將供給過剩1,650萬盎司,雖然這是白銀市場連續第4年供給過剩,但過剩量較2018年的3,200萬盎司已經幾乎減半,較2016與2017年的5,400萬盎司與7,470萬盎司也都明顯減少。報告表示,銀市的過剩量已經縮減至非常容易被投資避險需求吸收的程度,意味這將對銀價構成支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