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香港掀起民主海嘯,週日(24日)區議會選舉,數百萬人出門投票,人數締造空前紀錄。民眾用選票表達心聲,泛民主派獲得壓倒性勝選,親中派吃下慘敗。

MoneyDJ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5日上午10點12分為止,香港恆生指數大漲1.59%、報27,019.15點(港股報價延遲15分鐘);一度升至27,043.14點,為11月19日以來盤中高。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南華早報報導,25日早上8點為止,媒體估計,區議會452席中,泛民主派獲得333席,親中的建制派僅獲得52席。作為對照,四年前的區議會選舉,泛民派僅取得約100席。

這是香港的政治機構首次由反對黨主導。區議員權責不高(類似台灣里長),卻是香港唯一可以全民公投的選舉,讓區議會結果更具重要性,有如變相公投。

香港青年政治團體Demosisto的首席研究員Jeffrey Ngo說,抗議活動將重獲活力,除非政府願意提出真正的政治解決方案,化解社會緊張,否則危機短期內不會結束。投票人數創新高不只顯示,香港人希望聲音被聽見,更突顯他們亟欲參與民主過程。

本次投票人數空前,290萬人蓋下神聖一票,投票率超過71%,幾乎是上次大選的兩倍。24日一早就有民眾在投票所外等候,部分地區更需排隊一小時以上才能完成投票。

泛民主派大獲全勝,給予港府更多壓力,需要和抗議者協商,處理警察施暴問題和立法會及特首普選議題。此一結果也顯示,港人用選票教訓北京,中國一再施壓港府強力驅散示威者。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政經教授Ho-Fung Hung說,北京期望保守派會對抗議者發動反撲,結果並未成真。他指出:「這是令人震驚的香港之夜。」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Robert O`Brien 23日受訪表示,仍希望在今年底前達成美中貿易協定,這仍有可能,但是川普不會對香港情況視而不見。然而,被問到萬一中國鎮壓抗議者時,美國會如何反應,O`Brien不願做出具體答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